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原油价格上涨、销量提高是主因TitlePh

油气业中报盈利高于平均预期

2011-07-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关 滨

  二季度盈利明确

  整体超预期

  受益原油实现价格上涨,预计中海油有限公司(883.HK)的中期盈利可能增长40%。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和杜里原油价格同比分别上升43%和53%,我们预计中海油此间原油实现价格可能同比上升45%左右至110美元/桶。

  同时,虽二季度出现一系列停产或漏油事故,我们估计该季油气产量仍能实现2~3%的同比增长,而上半年整体产量可能达169百万桶,同比增幅约13~14%。在成本普遍上升下,预计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约362亿元,合每股盈利约0.81元人民币 (0.97港币)。

  中石化二季度盈利可能同比持平而环比小幅下降,净利润可能达173亿元,合每股收益人民币0.20元,或高于市场平均预测。主因是,由于其规模经济效益和有效的成本控制,炼油业务亏损幅度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炼油和化工板块之间的一体化能力也可以帮助抵御原油成本的挤压,二季度化工板块仍可能贡献可观利润;然后,成品油销售板块通过提高零售量,减少直销和批发量,提高了盈利水平。同时,我们预计没有油品销售业务的上海石化,二季度净利润为5.8亿元,合每股收益人民币0.08元,同比持平而环比下滑38%。

  中石油二季度净利润可望达348亿元,合每股收益人民币0.19元,或环比略降而同比略升。原因首先是,较高的原油实现价格导致了石油特别收益金和资源税增加,抵消了成品油涨价的有利因素;其次,炼油业务亏损严重;另外,西部地区所得税优惠在2010年底到期,所得税负同比增加;而进口中亚天然气气量上升导致亏损幅度加大。我们预计该季度中亚管道天然气进口量约37亿立方米,环比增长40~50%。维持年初全年每股收益人民币0.78元的预测。

  海油工程二季度盈利水平有所改善,预计二季度净亏损减少至0.6亿元,合每股亏损人民币0.02元。公司在二季度加大了成本控制力度,毛利率和盈利水平可望有所改善。历史数据看,工作量和收入确认额几乎都是年内逐季增加的,我们维持全年每股盈利0.02元预测,下半年可望扭亏为盈。民营的安东油田服务上半年收入增速较高,但研发投入和新产品推出力度均较大,净利润增速或慢于收入增长。我们预计安东上半年净利润约0.48亿元,同比增长约20%。受益于原油实现价格上涨和天然气销售量增加,我们预计昆仑能源上半年净利润为18亿港币(不考虑陕京线贡献),合每股收益0.36港币,同比增长44%。

  估值与建议

  重申中石化A股和港股“推荐”评级,目标价分别为12元人民币和11港币。目前A股和港股2011年市盈率分别为9倍和7倍,估值修复潜力较大。我们依然看好中海油的中长期发展前景,维持“推荐”评级和22港币的目标价格,目前较低股价下是加仓良机。中海油目前股价仅对应2011~2012年9~10倍的市盈率,低于国际可比公司14~15倍的市盈率。

  我们目前对上海石化A股和港股的投资评级为“中性”,三季度业绩有望好转,但幅度仍难预测。维持中石油A股“中性”和港股“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我们认为中石油2011年、2012年两年可能持续提高盈利,但我们对其增长的预测,低于目前市场的平均水平。  (作者系中金公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