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半年报公布超百家 中期业绩仍有看点

2011-07-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宝松
  净利润二季度环比情况
  经营现金流二季度环比情况
中金所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

  (注: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截至昨日,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披露了113家,从113家公司的半年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上半年以及二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仍较好,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上市公司并没有出现整体业绩大幅下降或者整体滞涨的情况。

  113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77.8%,增幅较为喜人。113家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仍占多数,占比近44.2%,中小板公司39家,占比34.5%,创业板公司占比21.2%。113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增长77.8%,净利润出现下降的公司公司28家,占比24.8%。

  主板公司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123.56%,业绩增长明显,中小板公司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4.78%,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14.09%,增长幅度最小。已公布半年报的113家公司中,有41家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增长超50%,华丽家族目前是已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中,中期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的,增长88倍,深信泰丰、巢东股份增长也超过了10倍。

  从环比情况看,二季度整体业绩环比增长20%,业绩并未出现下降。主板环比增长22.56%,中小板公司业绩环比增长4.86%,创业板公司环比37.13%。主板公司二季度依然增长较好,而创业板虽然环比增长最大,但同比却增长较小。数据显示,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公司77家,占公布半年报公司的七成多,二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情况并没有市场所说的那么严重,珠海港、青松建化等公司业绩环比均出现了数倍的增长。

  经营现金流同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了上半年的经济环境对上市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上半年113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2.3亿元,同比下降38.5%,近六成的公司出现了下滑。一些公司同样也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民和股份、滨化股份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从经营现金流环比数据可以看,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环比下降的公司不足目前公布半年报公司的四分之一。

  虽然同比大幅下降,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二季度整体环比却出现了124.2%的增长幅度。四分之三公司环比增长,环比增长幅度超100%的公司多达47家,占比也超过了四成。西安饮食、金发科技等二季度都有10倍以上的环比增长,华丽家族、丽江旅游等也都环比增长了数倍。西安饮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55.7%,环比却上升了25倍多,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131.4%,通过二季度的增长,上半年下降幅度较一季度有了明显的减少。金发科技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9亿元,而一季度为-3721.4万,二季度实现了较好的经营收益。

  数据也显示,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资产负债并不高,四分之三的公司资产负债率低于50%,超过80%的仅有*ST兰花等9家。虽然资产负债情况和行业相关度较高,但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多数资产负债率都较低,资产负债较高的公司多数是被特别处理或者风险警示的经营情况具有一定风险的公司。数据显示,113家公司中资产负债率不足50%的公司有85家,占比75.2%,多家创业板公司近乎零负债,华平股份资产负债率只有1.4%,而北陆药业资产负债率只有3.1%。

  目前二级市场担心的是通胀的持续以及货币的紧缩可能导致的经济的硬着陆,会直接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巨大的冲击。经营现金流同比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也说明了目前的市场环境对公司经营的影响。而从目前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看,多数公司经营仍较为正常,不少公司在二季度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都出现了环比增长,业绩仍有亮点。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停滞不前,对于二级市场来看,中期业绩上仍有很多热点和亮点可以深入研究,中报行情仍值得期待。(魏宝松)

  (合约IF1108,数据截至2011.7.26)

本版导读:

资金策市 2011-07-27
半年报公布超百家 中期业绩仍有看点 2011-07-27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