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7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今年或为煤化工爆发起始之年TitlePh

石油替代迫在眉睫 煤化工扬鞭策马

2011-07-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若木

  石油替代已迫在眉睫。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与进口国,2010年进口量为2.39亿吨,对外依存度54.1%,预计2015年将高达63%;烯烃、芳烃、乙二醇等石化产品也长期依赖进口。原油作为最易受炒作的大宗商品,长期来看油价将持续上涨。发展煤化工的出发点在于原油供应缺乏或油价过高,目前国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对发展煤化工有利。从今年5月份开始,纽约油价在100美元附近震荡;下半年经济发展带动原油消费增加,年底前纽约原油期货价仍将在90~100美元区间。长期看,我们认为油价长期持续看涨,油价未来低于9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鉴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格局,发展煤化工来实现石油替代,是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

  煤化工是投资重头戏

  国家指导政策频出,更多的限制是为了行业更好的发展,“十二五”给予煤化工发展空间巨大。地方政府在“十一五”大跃进后,投资更趋理性,煤化工在“十二五”期间仍是地方投资热点。在经历引进国外技术、自主研发、成功示范后,今年或是煤化工爆发起始年。

  继地方发展煤化工“大跃进”后,“十二五”期间煤化工仍是各省发展的重头戏,投资力度有增无减。根据各省已发布的煤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计划投资额在2.5万亿左右。扣除技术、投资或政策风险折扣,未来五年煤化工投资额也在至少1万亿。国家禁止煤炭净调入省发展煤化工,内蒙古、新疆、陕西、山西、贵州、河南、宁夏、甘肃是最适合发展煤化工的地区。各地陆续出台了煤化工“十二五”发展规划,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乙二醇成发展重点,再加上石油化工发展指南中提到的甲醇芳构化技术,是未来我国煤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

  技术经济资源不受限

  煤化工在技术、经济性、水资源上不受限制。煤化工的经济性一直为人所诟病。实际上,煤制油、天然气、烯烃在国内外已有商业化装置成功运行;煤制乙二醇、芳烃实现工业化亦只是时间问题。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表示,煤直接液化项目已实现盈利,2011 年一季度利润超亿元。如果负荷率在目前70~80%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盈利情况将更为乐观,充分说明经济性向好。即使规划项目全部投产,总耗煤量与耗水量约占全国煤炭产量6%、各省水资源量0.5%,实际情况会更为乐观。

  投资目标与适宜发展区域非常明确。煤制烯烃、天然气、乙二醇将发展最快;其次是煤制油、芳烃。结合各地的资源量与消费量,内蒙、新疆、陕西、河南、贵州最适宜发展煤化工;山西、甘肃、宁夏、黑龙江居其次;沿海省份如江浙适宜进口甲醇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投资策略:重点推荐煤化工产业链中在煤化工设计与总承包领域呈垄断地位的中国化学与东华科技、首家上马煤制乙二醇工业装臵而且近期开工率明显提升的丹化科技、受益于脱硫的三维工程、未来重点发展高端煤化工的华鲁恒升。 (作者系东兴证券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