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放松管制 以创新推动证券业发展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边绪宝

  今年上半年,受A股市场持续疲弱,交易规模下降和佣金费率不断下滑,资管和自营业务业绩欠佳的影响,国内券商整体经营业绩明显下滑。从中国证券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109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51.02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净利润260.54亿元,同比下降11%。而且上半年有15家券商出现亏损,亏损数量超过了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

  从券商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上半年经纪业务实现净收入409.95亿元,约占总收入的55%;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即投行业务净收入132.77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即资管业务净收入8.98亿元,证券投资收益68.97亿元。109家券商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60.54亿元。从收入构成不难看出,尽管目前券商业务多元化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但经纪业务在券商整体业务中仍然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创新业务发展缓慢,大部分券商仍然没有脱离“靠天吃饭”的经营模式。从券商资产状况来看,尽管我国金融资产发展迅速,规模稳步壮大,但是券商资产规模却出现萎缩,资产质量有所下降。

  但是从已经上市的15家券商的经营业绩来看,上市券商整体优于非上市券商。根据15家上市券商1~6月母公司数据来看,15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69.46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10.3%。由此可见,股票发行并上市对于证券公司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从市场环境来看,A股持续低迷并进而导致经纪业务收入和佣金率下降是今年券商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但是,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来看,经纪业务收入贡献率下降是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在盈利模式转换和变革的过程中,国内券商的收入模式与盈利结构也必然逐渐向国际券商靠拢。今后,国内券商必须拓展业务范围,力争收入多元化,彻底摆脱对通道业务的过度依赖。

  未来一个时期,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保持稳定基调,货币政策难言放松,预计货币供应量继续回落,银行理财产品对客户资金的争夺将持续,在这种状况下,股市中流入的新增资金可能非常有限。在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银行理财产品保持竞争强势的情况下,A股市场资金环境仍然不容乐观。今后,必须通过放松管制、鼓励创新来进一步改善券商的经营环境。

  第一,创造券商金融创新的市场环境。创新是资本市场的灵魂,也是推动证券业发展与壮大的根本动力。自证券市场诞生以来,金融创新的步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国内券商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之后,监管制度和监管体系日益完备,但是券商的业务却仍局限于股票发行与交易、证券自营等几大传统业务,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今后监管部门应当确立审慎性监管理念,放松管制,在《证券法》调整的范围内赋予证券公司更多的创新空间,鼓励券商进行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和经营创新等,以创新推动国内券商做强、做大。

  第二,鼓励券商进行业务创新。券商作为从事资本市场业务的金融机构,其最本源的业务就是中介服务,也就是主要通过创造和销售多样化的证券产品来获取收益,并分散风险。今后,应该放开证券公司正常的业务空间,减少行政审批,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在产品设计、定价、销售、以及融资理财服务整个业务链应有的价值创造功能;对现有的股票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进行改革,将发行的审核权、定价权放归市场。鼓励证券公司在传统业务的附加值服务上进行深化和延伸。

  第三,鼓励券商进行组织创新。组织创新包括证券公司内部的组织创新和证券公司外部的组织创新,证券公司内部的组织创新包括: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如推行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组织扁平化管理等,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对营业部进行集约化管理,设立地区总部协调相关营业部之间的关系;按照业务分工的相对独立性设立单项业务子公司,实施独立法人管理等。证券公司的外部组织创新包括:通过长期协议,与银行、保险、信托以及同行业的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和协同效应。(作者单位:齐鲁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