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券商贫富分化悬殊 盈利仍靠经纪业务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清桦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日前,银行间市场已披露56家券商201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大小券商间上半年收入分化进一步加剧。从业务层面来看,经纪和投行业务仍是券商盈利的重要贡献力量,而创新业务带来的收益则十分有限。

  盈利分化加剧

  据Wind数据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56家券商中,上半年合计盈利为146亿元。不过,大型券商和小型券商的盈利两极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排名前十的券商盈利合计达到80亿元,占比55%。而华宝证券、日信证券、世纪证券三家券商净利润为亏损。同时,还有少数券商上半年盈利不太乐观,在盈亏平衡点徘徊,如英大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28万元。

  另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合计有14家券商出现亏损。券商亏损面正逐渐扩大,即使在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也仅有12家证券公司盈利为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亏损的公司大多是经纪业务占比较高或者纯经纪业务的小券商。有的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对利润贡献甚至达到了八九成,因此一旦佣金下滑,加上市场不景气,这些公司就会遭遇亏损。另外,面对经纪业务竞争加剧,不少大公司通过提升服务质量,粘住客户,稳定佣金率;而一些小券商面对佣金率下滑、客户流失、股市不景气的重重困境,未能及时应对并改善服务,势必陷入亏损的窘境。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交易总额为24.55万亿元,同比略微增长4%左右,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则大幅下降近25%。

  经纪投行业务占大头

  目前来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和投行收入仍占大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56家券商营业收入合计为438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3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3%。在56家券商排名中,银河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1亿元,排名第一;国信证券为19.58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证券为18.64亿元,排名第三。而前十大券商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合计为134亿元,占到56家券商该业务收入的近六成。

  同时,上半年56家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70.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其中,平安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11.23亿元,排名第一;国信证券为9.14亿元,排名第二;安信证券为6.4亿元,排名第三。

  不过,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给券商带来的收入仍旧有限。据统计,56家券商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合计净收入为7.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1.7%。其中,仅有国泰君安一家券商受托客户资产管理净收入超过1亿元,为2.9亿元。东海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国联证券等7家券商这一块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但约75%的券商资产管理收入仅为几百万元,甚至没有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集合理财产品上线数量的增加,券商理财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券商为了拼抢集合理财销售渠道,用于银行网点销售等渠道奖励的费用大幅提升,大大压缩了集合理财业务盈利的空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