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弱势格局强化 A股下行风险增大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伟刚

  自2009年8月上证指数创下3478点的反弹高点后,开始了一轮长达两年的楔形整理历程。从周线级别来看,3478点之后,高点逐步下移而低点逐步上抬,同时每段连贯的上行和下行所持续的时间逐步收窄,总体上市场在动荡中已运行了两年时间。

  如果在周线图上将两年来的各个高点连成直线,也将各低点连成直线,那么这两条直线也恰好能精确地贯穿上证指数周线两年多来的5个顶点和3个底点。从历史来看,这个楔形也基本上构成了上证指数史上最长的整理过程。当前这个楔形的尾端已经只有150余点的空间。从技术角度而言,楔形整理尾端通常会以一段较为连贯的行情来完成突破。

  对于中短期走势,笔者的观点是,对这个楔形突破更大概率将以向下突破的形式来完成。短期的首要观察点将是2600点的支撑力度,一旦这一关口被流畅击穿,那么不排除A股市场将出现一波较大级别的中期下行走势,甚至有可能将试探2010年的年中低点(2319.74点)。

  

  上述研判的主要理由如下:

  首先,从技术上来看,短期而言,上证指数弱势已表露无遗。股指已被5日均线压制了9天,而最近3日的收盘价或盘中高点也均不能摆脱这一压制。从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在上周各交易日的下跌极限位置,以及所得到的支撑位处于2675点一线,而这一位置一旦失守,就将形成从2010年7月开始的对称复合双头形态。总体上看,如果两三日内不能出现突发性的利好,促使上证指数在本周初就此转身上行,那么下行就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从国内事件性因素来看,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给股指带来的影响将是深刻的。这一事故毫无疑问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对高铁的建设和运营产生较大负面影响。铁道部短期内将面临沉重的债务压力,这也就意味着与高铁建设相关的设备制造、通讯设备、基建等一系列行业的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全社会投资方面,动车追尾事故对高铁投资方面的影响,很可能将抵消前期驱动大盘反弹的保障房建设所产生的投资增量。我们预计,短期内这种影响在盘面上很难消除。

  再次,市场开始传言央行在8月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历次提准的周期来看,当前的确已接近了提准的时间窗口,市场资金面在短期内仍将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

  最后,从国际上来看,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和美国的主权评级问题困扰着全球市场。虽然美国国会与政府将就举债上限问题达成一致是必然事件,但市场对美国可能保不住“AAA”评级已有所预期。

  据报道,一些美国企业的财务部门已纷纷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包括缩短所持公债的平均到期时间,并将流动资金转向有保险的银行账户及货币市场基金。从美股的走势来看,道琼斯指数已走出5连阴的连续杀跌行情,同时呈现日线级别的小双头状态。就走势极为技术化的道琼斯指数而言,一轮深幅调整或难以避免,

  在操作上,由于短期内确实看不到促使大盘转好的因素,为此我们建议: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可以趁大盘盘整主动降低仓位;已经持有空单的股指期货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新空亦可适当介入。

  (作者系中证期货研究部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