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尾随佣金超1% 新基金发不起

工行、建行、招行新基金尾随佣金都突破1%大关,中行、交行要价也超过0.9%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原计划6月份发行的新基金,现在又推迟了。”一家小基金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因尾随佣金涨得太高,他们放弃了与部分银行的代销合作,该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日一拖再拖。而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家中小基金公司独家获取的一份银行尾随佣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尾随佣金确实全线涨价,工行、建行、招行等所要求的新基金尾随佣金都突破1%的大关。

  部分银行尾随佣金超1%

  这份银行尾随佣金数据显示,工行、建行、招行所要求的新基金尾随佣金都突破1%的大关。目前工行收取管理费的60%至70%,对应的尾随佣金就是0.9%至1.05%;建设银行今年也将首年尾随佣金提高至1.025%;招商银行所要求的尾随佣金也达到1.05%,这基本已将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成本线推到极限。

  其他银行同样“狮子大开口”,中国银行要求管理费的65%,尾随佣金逼近1%,达到0.975%,交通银行尾随佣金要价也超过0.9%,最低的江苏银行、渤海银行等尾随佣金达到0.30%。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今年多家大型银行尾随佣金涨价。如工行此前要求尾随佣金为管理费的40%至45%,最高也不过60%,而建设银行也为40%至60%。今年涨价幅度普遍在10到20个百分点之间。

  据知情人透露,这份尾随佣金数据所列举的都是“标准合同”要求,大型基金公司可能会有谈判空间,而对小型基金公司“只可能更高”,有可能会占管理费的80%。也有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新基金管理费1.5%,而1.05%都要给银行,这意味着,若银行为一只新基金卖出了10亿元,就能从基金公司获取1100万的收入,而基金公司自己只能获得400万。

  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银行收取尾随佣金也并未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有的采取“层级式”方式收取尾随佣金。如建设银行第一年尾随佣金要求1.025%,而第二年就降至0.65%,交行也采取过这样的方式;北京银行则采取根据发行规模来划分尾随佣金标准的方式,募集规模低于3000万收取0.45%的尾随佣金,而

  高于3000万则收取0.525%。

  高激励没有高收益

  在尾随佣金节节走高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却节节败退。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共成立115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15.86亿元,远远低于2008年熊市时的平均募集规模。而且,这115只基金中,有50只规模不足10亿元,占比超过43%。

  6月份以来新基金募集情况更是惨淡。截至7月29日,6月份以来成立的36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394.46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仅10.96亿元,处于历史低位。而7月13日以来成立的8只新基金募集规模都低于8亿份,最少的仅3.73亿份。同时,今年还有6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甚至有基金公司人士说,目前是10年来基金最难卖的时刻。

  在目前这种新基金发行高成本却没有高收益的情形下,有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被迫退出了新基金发行的战斗。数据显示,今年天治、金元比联、益民等基金公司都未发行新基金,浦银安盛仅发行了1只货币市场基金。另据一家规模较小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因尾随佣金涨得太高,该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日一拖再拖,不少小公司新基金获批之后要过5到6个月才开始发行。

  而另一家小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2008年熊市以来,该公司就全面节衣缩食,并且尽量少发行新基金以保证利润。而不少大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经发行了4只新基金,基金公司之间差距越来越大。

  抓住老基金保利润

  “最可怕的是,尾随佣金的比率一旦签订,就成为一个永久性的条款,基金每年大部分的收入都会被银行划走。”一家北京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各家基金公司都要努力抓住老基金的低尾随佣金,以保住基金公司利润。

  该人士算了一笔账,通常老基金尾随佣金一般为每年0.2%左右,发行新基金即使不亏损也利润极低,持续营销费用也可观,因此老基金才是基金公司利润重要保证。

  有基金公司高管也表示,银行对持续营销附带的条件很苛刻,持续营销带来的新份额执行更高的尾随佣金费率,对应的老份额也必须相应提高尾随佣金费率,基本和新基金尾随佣金比例齐平。这遭到了很多基金公司的抵制,因此参与持续营销的基金并不是很多。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今年本来有一些持续营销的计划,后来跟银行谈完了一算,持续营销老基金并不比发新基金省钱,最后只好放弃计划。”

  不过,据透露,虽然不少基金公司放弃持续营销,但银行却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推动客户赎回老基金,购买新基金,曲线提高了基金份额的尾随佣金费率。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银行提价、基金扎堆发行和市场疲软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基金公司生存日渐艰难。过去资产总规模100亿元是基金公司“最低生存标准”,而今年这个生存线可能提升至120亿元。在2008年之前成立的基金公司,至少要3年才能达到100亿的规模生存线。而2008年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到目前规模也不足30亿,而去年和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没有“老基金”保护利润,达到100亿则需更长时间。

  银行尾随佣金与

  占管理费比例对照表

尾随佣金 占管理费比例

0.45% 30%

0.6% 40%

0.75% 50%

0.9% 60%

1.05% 70%

1.2% 80%

  方丽/制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