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今年成立的股票基金超六成亏损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晓
资料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 胡晓

  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呈现出倒V走势,受累于此,今年成立的次新主动型股票基金业绩普遍不佳,逾六成次新股票基金出现亏损。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共计成立了30只主动股票基金,除去7月29日成立的银河消费之外,29只基金中18只出现了亏损,占比高达62.07%。18只亏损的基金中有8只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超过3%,占比近半。具体看来,4月1日成立的华富量子生命力和1月25日成立的纽银策略跌幅最大,截至上周五,成立以来净值分别下跌了6.6%和6.1%。除此之外,1月28日成立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和3月22日成立的景顺中小盘成立以来跌幅也超过了5%。

  另一方面,也有11只次新股票基金成立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具体看来,有4只股票基金成立以来涨幅超过1%,分别为5月17日成立的大摩多因子策略、5月6日成立的兴全绿色投资、2月10日成立的中欧新动力和6月14日成立的大成内需增长,截至上周五,上述4只基金成立以来分别上涨了1.9%、1.8%、1.57%和1.4%。值得注意的是,从11只取得正收益的次新股票基金成立时间来看,除了3只基金成立于4月份大跌之前,其余8只基金均在4月份大跌之后成立。

  事实上,由于选股和建仓节奏不同,部分同期成立的次新股票基金业绩表现也大不一样。以诺德优选30和兴全绿色投资为例,截至上周五,5月5日成立的诺德优选30,净值下跌1.3%,而晚一天成立的兴全绿色投资,净值上涨1.8%。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A股市场不给力是次新股票基金普遍表现不好的主要原因,但是,由于新基金往往有6个月的建仓期,因此,基金经理对建仓时点和节奏的把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也非常大。尤其,当市场出现了单边上涨或者单边下跌的情况时。以2008年为例,博时基金新成立的博时特许价值,就成功运用了6个月的建仓期,从而躲过了大跌,反之,如果遇到了大牛市,基金经理果断建仓也能让基金充分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