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客户每月300元定投一年,基金公司收益仅29元TitlePh

短期入不敷出 基金公司含泪推广定投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虽然基金公司积极推广定投业务,不过这背后有基金业的诸多无奈。按照业内人士测算,基金公司争取到一名客户,每月投资300元完整定投一年,在保本的情况下,基金公司能收取的收益也仅有29.25元,根本不足以打平成本。

  短期内入不敷出的现实却让基金公司的定投推广蒙上更多“悲情”色彩。某基金公司提供的定投业务成本收益情况显示,若一名客户每月定投300元连续一年,基金公司能够收取1.5%的管理费,如果定投一年后该基金净值仍为1元,即便银行不收取基金尾随费用,公司一年能够收取的管理费也仅为29.25元。“如果是指数基金,管理费为0.5%,那么基金公司能够获得的管理费才9.75元。这都是理想情况,现实是银行不可能不收尾随佣金,一旦加上这部分支出,在定投初始阶段基金公司必然亏损。”一家基金公司销售负责人表示。如果定投金额分别为400元、500元和1000元,按照前述算法,基金公司能够获得的收益分别为39元、48.75元和97.5元,如果定投的是指数基金,则基金公司能够获得金额分别为13元、16.25元和32.5元。

  相比基金公司为定投所支付的成本,这些收益显得非常“微薄”。首先,基金定投也要支付尾随佣金,若占管理费收入五成计算,基金公司29.25元的收益中15元属于银行;其次,银行每开发一个有效账户要收取基金公司15元费用;最后,基金公司做定投推广,会赠送客户一份小礼品,所以短期定投对公司来说是一门亏本生意。

  “虽然投资者定投金额并非都是300元,客户定投越多基金公司能够获得收益也会越多。现实统计情况却显示,定投1000元以上客户占比非常低,多数客户的定投金额为500元以下。所以基金公司推定投业务是希望看到长时间累计效应。”沪上某营销总监告诉记者。

  据了解,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对定投业务所做的定量分析显示,定投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持有人仅占总人数的8%,500元以下客户为主流,占比达63%。“这是因为选择定投的持有人年龄在26岁至45岁之间,这部分人群的生活压力较大,能够参与的流动资金并不多。”他告诉记者。

  日前正进行定投推广的一家基金公司营销策划总监表示,如果客户能够进行较长时间的定投规划,那么对基金公司和客户来说都是极大利好。“只是现实是,定投3个月就停止的客户大比例存在,这成为基金定投推广成本中极大不确定因素。”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