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6月美股基金遭180亿净赎回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车小婵
  6月,美国非货币型共同基金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出,净流出量达45亿美元。美股基金首当其冲,6月遭遇180亿美元的净赎回,成为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顶峰以来赎回额最高的一个月。   资料图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车小婵

  6月,美国非货币型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向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转为净流出,净流出达到45亿美元,与5月226亿美元净流入形成鲜明对比。流出资金并非涌向了货币市场基金,相反的是,货币市场基金也录得41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近90%来自于应税型货币市场基金。这是继今年1月750亿美元净流出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的最大资金流出。

  悲观情绪笼罩下,投资者纷纷选择退出策略回避风险,美股基金首当其冲,受到资金净流出的正面打击。6月美股基金遭遇180亿美元的净赎回,成为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顶峰以来赎回额最高的一个月。国际股票基金的日子稍稍好过一点,资金净流出约13亿美元。应税债券基金虽保持了资金净流入,但增速开始减缓,从5月的119亿下滑至90亿美元,主要由于高收益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出。相对应的是,市政债券基金开始走出谷底,录得10亿美元的净流入;商品基金尽管本月平均净值缩水4.5%,仍然成功扭转上月的净流出态势,净流入约5亿美元。

  美股基金:资金净流出扩大

  美股基金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低迷表现后,从5月开始出现净资金流出。六月美股基金净流出达180亿美元,令去年5月道琼斯指数“闪电崩盘”带来的108亿美元净流出相形见绌。6月中美股基金净值平均亏损1.5%到2.25%。在欧债危机笼罩下,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回升,但这种踟蹰不前的胶着局面已经持续了长达12个月之久。一方面投资者担心政府债违约率可能上升,另一方面6月的数据又显示,资金继续净流入政府债券基金。

  从基金分类上看,各个主要类别的美股基金都录得了资金净流出。大盘股基金的流出资金无疑占去了大头,约为103亿美元。中小盘股基金业同样未能幸免,仅小盘成长型股票基金就经历了2003年3月以来最严重的净流出,约14亿美元。

  有趣的是,主动管理型与被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差距达到了2009年3月以来的峰值,二者6月的净流入相差约200亿美元。美股基金的净流出基本全部为主动管理型基金,被动型股票基金贡献的11亿美元的净流入,实在是杯水车薪。具体到单只基金上,不难发现,录得大额净流出的这些股票基金,全部是基金经理风格鲜明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美洲成长基金(AGTHX)、富达麦哲伦基金(FMAGX)与戴维斯纽约创投基金(NYVTX)都经历了数年来最大的单月资金净流出。本月Fairholme基金(FAIRX)单只基金的净流出就达到10亿美元,其四个月来出走资金超过35亿美元,想必这也是投资者对其今年以来在同类基金中垫底业绩的最直接回应。

  高风险债券基金:资金大逃亡

  信用风险也让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在这个月肉疼不已。尽管近几个月来高收益债券基金和浮动利率债券基金保持了资金净流入,但其幅度持续减缓,而且最近投资者终于踩了急刹车。6月中高收益债券基金录得63亿美元的净流出,达到其近十年来的高点,甚至超过了去年5月“闪电崩盘”当月62亿的资金流出纪录。较之2008年10月次贷危机顶峰时平均15.5%的损失,6月中高收益债券基金净值平均微涨1.1%,简直是优秀业绩了。即使在那人心惶惶的一个月中,资金流出也仅为19亿美元。

  是什么导致了这样有强烈对比的结果呢?相信部分原因可以解释为,历经危机的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厌恶程度显著增加了,尤其近日在欧洲与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的笼罩下。由于高收益债对于经济数据的高度敏感性,近期令人失望的美国GDP增长率是其近因。但似乎投资者对于利率风险的担忧没有更甚于信用风险,表现在浮动利率债券基金仍能录得资金净流入。当然,即使是净流入,相比较1月份55亿美元的资金量,6月已经下降到13亿美元,而且这是连续下降的第5个月了。

  硬币的另一面,传统的更保守的债券基金分类人气急剧上升。6月中期债券基金大力“吸金”47亿美元。此前屡遭资金流出的政府债券基金都挽回了人气,本月资金进账12亿美元。其中中期政府债券基金分类迎来近8个月来第一次资金净流入,约7亿美元。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向市场证明,即使在美国政府债务违约问题的阴影之下,众多投资者面对国际市场的汹涌冲击时,仍会选择重回国债的怀抱避险。

  全球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这两个基金分类均录得资金净流入,这表面看上去和本月资金寻求避险的主题相背离。实际上,全球债券基金的这些进账资金几乎全部流向了一只产品:富兰克林坦伯顿(Franklin Templeton)旗下的环球债券基金(TPINX)。这只保持了连续36个月五星三年评级的明星债券基金6月份吸金达20亿美元;全球债券基金“吸金”第二名来自其同门,坦伯顿环球总收益债券基金(TGTRX), 获得2.3亿美元资金入账。同时,投资者也把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当作资金的临时避风港,期望远离欧债危机的短期冲击。涌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22亿资金中有近一半流向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旗下的两只当地货币计价的债券基金,分别是新兴市场债券基金 (PELAX)和发展中市场基金(PLMAX)。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