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次新股领涨 成为基金净值反弹的秘密武器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官兵/漫画

  6月下旬股市反弹以来,次新股成为重要的领涨品种之一,公募基金尽管整体没有大举参与次新股投资,但领涨的次新股已带动部分基金净值强劲反弹。

  拓尔思、海能达、电科院等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本轮反弹以来暴涨了超过30%,已经成为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宝盈资源优选、富国天源平衡、华夏大盘精选等基金净值大幅增长的秘密武器。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杨磊

  今年6月下旬股市反弹以来,次新股成为重要的领涨品种之一,公募基金尽管整体没有大举参与次新股投资,但领涨的次新股已经成为一批基金的秘密武器,带动基金净值强劲反弹。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破发潮后补涨、新股暴涨带动以及高送转预期等,是近期次新股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次新股行情或许会持续,但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逾20只次新股

  被基金重仓持有

  今年7月下旬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11只今年二季度上市的次新股出现在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当中。其中宝盈资源优选持有次新股最集中,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次新股占据五席,分别为凯美特气、永清环保、开尔新材、拓尔思、瑞康医药,其中后三只股票为二季度上市次新股,前两只股票为今年第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

  海能达是唯一一个被两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二季度上市次新股,该股票今年5月27日上市,6月底就同时出现在大摩资源和富国天源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持有500万股和16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14%和4.38%。

  今年6月底上市的比亚迪现身兴全可转债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6月初上市的西陇化工为富国天成红利的第二大重仓股。

  此外,万家双引擎第十大重仓股为今年5月份上市的东方电热,基金鸿阳第五大重仓股为5月份上市的桐昆股份。长信恒利优势重仓持有千山药机30万股,基金银丰重仓持有庞大集团576.64万股,富国天成红利重仓持有群兴玩具84万股。

  此外,至少还有10只今年第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被基金重仓持有,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中至少有20只在今年第二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

  上市公司半年报还显示,在次新股上市后,基金迅速建仓。今年5月11日上市的电科院首次发布定期报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56.99万股,加上打新获得的23万股,合计持有79.99万股。

  今年5月上市的易华录也被王亚伟看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占据该公司流通股东前两席,银河行业优选与诺安平衡也在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

  今年5月份上市的千山药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更是遍布基金,广发内需增长、国投瑞银核心企业等9只基金占据9席,另外一席由阳光私募占据。此外,二季度上市的森远股份、舒泰神、翰宇药业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基金现身。据了解,基金持有次新股既有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所得,也有参与网下配售获得。但不论如何,都表明基金对该次新股的看好。

  拉动效应明显

  据悉,从今年6月21日市场反弹以来,截至今年7月29日,上证指数先扬后抑,整体上涨幅度只有不到3%,但次新股表现明显领先。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此期间沪深A股涨幅前10名的股票当中,次新股占据一半左右,铁汉生态上涨78.55%,为涨幅最大的次新股,骆驼股份、东方电热、利源铝业、朗源股份等次新股涨幅也都在50%以上。

  上述基金持仓的11只次新股中,森远股份上涨了43.41%,易华录上涨了33.22%,海能达上涨32.8%,拓尔思、开尔新材等涨幅也在20%以上。

  业内专家分析,次新股已经成为了一批基金的秘密武器,在本轮市场反弹中,对基金净值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宝盈资源优选重仓持有的5只次新股中上涨幅度最大的拓尔思达到了30.58%,另有两只次新股的上涨幅度达到了20%到24%之间,还有一只上涨了18%左右,这些次新股对基金净值的贡献非常明显,该基金6月21日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0.81%,其他两只次新股的上涨幅度也有15%左右。

  富国天源平衡自股市反弹以来的上涨幅度也超过了10%,达到了10.92%,该基金重仓持有的海能达上涨幅度达到了32.8%。

  此外,华夏大盘精选持有的电科院本轮反弹以来的上涨幅度达到了31.65%,对于华夏大盘精选反弹以来8.21%的上涨幅度也有比较大的正面贡献。

  次新股遭热炒三大因素

  多位基金人士表示,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下挫后,以中小盘成长概念为基础的次新股在6月底以来的反弹中受到资金热捧大概有以下三大原因:首先,次新股在遭遇破发潮后的补涨效应。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表示,近期次新股的上涨有超跌的原因,Wind资讯显示,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挂牌上市的156只次新股中,破发的有80只之多,破发率过半;安居宝、天瑞仪器等10只次新股股价较发行价下跌逾30%。这成为次新股反弹的基础。

  其次,新股上市爆炒的带动。广州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后遭遇资金追捧,这也带动了前期下跌的次新股的上涨。在这位基金经理看来,市盈率下降之后的次新股上市时没有套牢盘,没有抛售压力,容易被资金推涨。据了解,在上半年新股破发潮涌之际,新股发行市盈率“高昂的头颅”也在向下,八菱科技因询价机构数不到法定数目中止发行,比亚迪询价期间延长,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首现20倍以下等现象频出。新股市盈率由此前动辄七八十倍甚至上百倍降到三十倍附近甚至更低。在五六月份新股市盈率连连下降之际,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主管投资的高管就发出了次新股投资机会出现的声音。

  第三,资金面与送配预期也被认为是重要因素。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资金面较为紧张,资金在大股票上难以形成波动,便转向小股票。次新股的送配也是重要原因,不少次新股受到追捧是由于资金预期其将进行送配并带来送配行情。资金借助送配进行炒作。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规模的迷你化也是次新股受追捧的一大因素,因为迷你化的基金在次新股中进出更加自如。次新股多为中小盘股,当基金规模较大时,在进出次新股时或会有流动性的忧虑,而规模下降后,基金则不用过多担心进出次新股的流动性问题。并且基金规模下降后,次新股等中小盘股在基金资产中占的比重会有所上升,基金经理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次新股。据了解,2007年以来,基金数量不断增加,基金资产规模却停滞不前,这使得单只基金规模不断下降。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760只基金中有多达300只基金规模不足10亿份,更有百只基金份额不足2亿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