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金鹰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杨绍基:TitlePh

灵活策略应对市场变化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杨绍基, 经济学博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职于广东发展银行资产管理部,2007年8月加入金鹰基金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监等职,现任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金鹰中小盘和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经理、金鹰策略配置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市场没有恒定的主题,不变的只有以变应变的投资策略。由于经济周期不同、政策和市场环境不同,每轮行情表现好的行业和个股在下一轮行情中未必能继续辉煌,投资者必须把握到上市公司最灿烂的一刻。

  ●下半年在经济风险和政策风险的夹击下,很难出现大的行情,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可能比上半年要多,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下跌明显的中小盘股中,一些真正高成长的股票将脱颖而出。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近几年来股市震荡加剧,投资人超越市场的难度在加大。金鹰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杨绍基相信天道酬勤,在过去几年的投资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正在发行的金鹰策略配置也将由杨绍基掌舵。他认为,投资要不急不躁,不骄不馁,善于控制和平衡自己的情绪,灵活运用各种投资策略。

  市场没有恒定主题

  据悉,在金鹰策略配置基金产品设计时,金鹰基金投研团队就曾经对过去6年来每一轮牛市中领涨品种分布进行过细致研究。

  “从2005年的上证指数998点到2007年的6124点,这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轮牛市,有色金属和券商两大行业是领涨者,在涨幅前30名的股票中占了一大半,但在2009年之后的牛市领涨者中却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

  杨绍基分析,从2008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的1664点到2009年3478点的高点,和从2010年7月初最低的2319点到今年4月的高点,都有一批股票取得了100%以上的上涨,但领涨股票从行业布局、轮动主题上都迥异于2006年、2007年的牛市。

  “市场没有恒定的主题,不变的只有以变应变的投资策略。由于经济周期不同、政策和市场环境不同,使每轮行情中,表现好的行业和个股在下一轮行情中未必能继续辉煌。但作为投资者必须把握到上市公司最灿烂的一刻,也就是它业绩趋动成长最明显的区间。”杨绍基这样告诉记者。

  杨绍基表示,为了把握住市场的变化,灵活地采用一些投资策略,基金经理就要尊重市场,尊重事实,每天不断地学习和总结,努力降低犯错的概率。

  即将发行的金鹰策略配置基金在产品设计上也就是强调运用灵活策略进行投资。在经济转型、宏观政策不确定性加大的中国市场,单一的投资理论不能长期有效,而结合了各种投资理念的动态投资策略则可以做到“有备而来,因势而变”。

  杨绍基进一步表示,灵活的投资策略要建立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之上,需要多一些扎实的调研考察;对市场的分析和看法要更加深入。未来几年市场对投资的回报,将更加体现“天道酬勤”这四个字,只有辛勤的劳作才有可能获取超额的收益。

  举例来说,对于一些技术型股票,谁也说不清楚到底哪个是技术最领先、是能最先抢占市场的,并且被市场投资者认同的。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是看好这一大类技术,第一阶段只能通过分散投资,然后不断跟踪这类股票和公司,逐步将仓位加到最有可能成为领导者的公司上。

  还有一些交易策略方面的技巧,杨绍基表示,当基金经理要培育重仓股时,要在相对的价格低位多买,大幅上涨过程中少买,这样能够控制住股票投资的平均成本,在市场震荡“洗盘”阶段因为成本优势而能稳定持仓,这样不容易被“洗”出去。

  投资不能乱了节奏

  对于投资节奏的理解,杨绍基认为他不属于能在仓位上做到大开大合的人。过高和过低的仓位,一旦判断错误,会很影响投资心态,乱了投资节奏,而投资节奏乱了之后往往不能马上调整过来,对后续投资的负面影响比较大。

  “现在股市投资参与者越来越聪明了,复杂的股市中想通过短期大幅增仓或减仓获取超额收益越来越难了。”杨绍基表示。

  在选股方面,杨绍基强调,首先要有足够宽度的“护城河”,再加上足够广度的市场空间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团队,三者同时满足的企业是最容易诞生大牛股的地方。

  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其实也包含一些择时因素,比如盈利增长对应目前的估值情况,行业或公司股价催化剂因素何时会到来,证券市场和公司同类型股票所处的基本状态等因素,都是决定选择交易时点的重要参考内容。

  杨绍基表示,股票的投资深入研究是基础和前提,交易也非常重要。很多股票只有买了才知道其特性是什么,流动性如何,研究和投资交易能否产生共振。

  “对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一定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对公司的了解和陈述如数家珍,还要经常假设一旦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该如何处理。”杨绍基透露,金鹰基金公司对核心重仓股都要进行集体讨论,让其他基金经理或研究员提出一些不一致甚至相反的观点,这样有利于基金经理正确认识所投资的核心重仓股。

  他所管理的金鹰中小盘基金是公司的标杆产品,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22日,金鹰中小盘基金过去两年、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27%、81.88%,在同类基金中分别排第二和第一。

  下半年震荡市概率偏大

  近期股市因动车追尾事故等方面影响有所下跌,杨绍基表示,大的格局上,国内宏观经济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没有看到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被大幅逆转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动车追尾事件触发的短期震荡不会影响长期的趋势。

  他指出,市场在一定区间波动的状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主旋律。目前政策处于观察期,经济到了一个相对稳定期,市场也相对到了稳定期,很难看到宏观经济趋动的大行情。由于股市已经对经济增长放缓有了一定的预期,股票市场下半年整体走势也不会特别差。

  杨绍基认为,下半年在经济风险和政策风险的夹击下,很难出现大的行情,但个股投资中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可能比上半年要多,特别是一些今年上半年下跌明显的中小盘股票,他们中真正高成长的将脱颖而出。

  对于银行等股票低估值但仍然出现阶段下跌,杨绍基表示,银行等周期性板块可能在很长时期内都会是低估值,当然,期间可能还有脉冲式短期上涨行情。

  杨绍基进一步表示,投资低估值股票还是投资成长型股票,这是近两年一直比较纠结的问题,能够在低估值股票和成长型股票之间做到自如切换的基金经理很少。市场很大,机会很多,每个人都只能根据基金产品的特点、自身的特点选择特定投资标的交易获利,在震荡市中基金净值的损耗往往不是因为踏中地雷股或在系统性下跌中遭受毁灭性打击,而是在低估值股票和成长型股票两种风格之间频繁切换追逐热点的过程中折损的。

  “努力做到抵住市场诱惑,专注所擅长的投资方向,静待适合基金风格的投资机会的到来或许更为重要。” 杨绍基表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