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国富投资陈海峰:A股将迎来反转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海秦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将迎来一轮以年为周期的趋势性上涨行情,行业轮动中的机会层出不穷,目前正是参与其中的黄金时期。

  国富投资公司2007年4月成立于上海,先后成立了国富永泽、国富永泓等8只有限合伙制创新型基金和3只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中国富永泓自2010年1月运作以来,截至今年7月15日,单位净值已达2.2981元。 陈海峰曾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机构理财、专户业务部总经理,拥有德国柏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和四川大学世界经济学硕士学位,在证券市场从业超过17年。

  宏观微观否极泰来

  针对目前的A股市场,陈海峰的看法与市场普遍的观点有所不同,他认为,自6月份以来,市场即将步入的是一轮整体震荡向上、底部逐渐抬高的趋势性反转行情。

  虽然近期海外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美国债务上限、欧洲主权债务等问题增加了外围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内通胀水平处于高位、地方债务问题等诸多因素,也使得投资者对国内股市的前景忧虑“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但陈海峰认为,最黑暗的时期已然过去,尽管现在投资者情绪受到了一定打击,各方资金都惴惴不安,稍有风吹草动即会引发恐慌性抛售,然而风险逐步释放的阶段正是投资机遇孕育的时期。

  当谈到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时,陈海峰判断,国内通胀第三季度见顶是大概率事件,7月的通胀水平可能成为全年的高点,而国内生产总值(GDP)短期下滑的情况可能在第三季度后期出现较为显著的改观,在此情况下,宏观面向好的趋势已是不言自明。

  回到微观层面,陈海峰认为,短期国内企业业绩的确面临一定的下滑风险,原因主要在于,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上升以及企业自今年二季度开始的去库存行为,可能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在销售收入和毛利率两方面都承受压力,因此,第三季度或将成为企业微观面上最黑暗的时期。但是,并没有必要因为短期内的业绩下滑而过分悲观,随着海内外宏观面整体出现改善,企业的业绩也会再度回升。

  消费周期均衡配置

  随着宏观面、微观面走向的逐步明晰,陈海峰对未来一年A股的投资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早则8、9月间,晚则在第四季度,一轮全新的反转行情将会展开。“这将是一轮以年为周期的大行情,很多板块都会有所表现。”对于即将到来的反转行情,陈海峰信心十足。

  那么,在现在的时点上,该如何进行配置呢?陈海峰认为,从大类上分,消费股和周期股相对均衡配置,将会带来较显著的超额收益。“到目前为止,周期类股票调整幅度非常大,整体估值已处于洼地,而消费类尽管从估值上看不算低,但增长较为平稳。GDP增速将在第四季度重新恢复至较快水平,对周期股的推动作用将是可以期待的,而同时传统的消费旺季也在第四季度,业绩确定性较高。因此,在这个时点上采取均衡的配置是合理的。”

  而对于回调幅度同样很大的中小盘股,陈海峰认为,相应的上市公司质量良莠不齐,可以预见未来的分化还将持续。“那些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优质公司将成为新一轮上涨中的明星。”另一方面,在宏观面好转的信号更明确时,金融、地产等大盘股也会重新抬头,将有不俗的表现。

  在消费板块中,陈海峰较为看好食品饮料中的白酒,医药股由于医改等原因同样面临分化,应当着力挖掘其中潜力较大的个股,而传统的商贸、汽车、家电等行业未来也有机会。

  周期类中有色板块也被陈海峰所看好。他表示,除了经济自身的需求外,大宗商品的货币属性也将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入得以体现,从而使得欧洲央行可能模仿美国量化宽松政策。

  陈海峰认为军工、水利等政府将重点投资的行业也不乏投资亮点。“市场这个时候处于震荡筑底过程,没有形成一个趋势性机会。但我们认为未来12个月随着趋势性明确,行业轮动将展现出来,市场空间会比较大。”

  对于近期市场的波动,陈海峰表示:“最近市场下跌并不奇怪,由于市场反映的是一个综合了所有参与者观点的平均水平,通常较为短视,容易受到短期内的扰动因素以及其他参与者的负面情绪影响,因此无法前瞻性地看到未来的趋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