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鑫鑫

  股市通常被认为是高风险的市场,盈利概率很低,尤其是对于信息渠道相对狭窄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通过股市盈利很不容易。事实真的如此吗?

  过去10年,股市中并不缺乏上涨10倍以上的牛股,在股市中获益丰厚的牛人或者机构投资者也不鲜见。大部分个人投资者之所以不能获得理想的收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明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道理。

  股市投资首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远虑。对于股市运行的趋势,投资者要有自己的判断;对于买的股票,要有深刻认识;对于自己在股市上的盈利模式,要有准确的定位。很多投资者从来不考虑这些,只看图形或听着新闻进行交易,为自己股票的涨而喜、跌而悲,这样的股票交易,更像是一种娱乐消费,怎么可能会取得预期的良好收益呢?

  在具备远虑的前提下,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小不忍则乱大谋。很多情况下,投资者对大势、对个股都有比较明确的判断,但消息面的变化、指数与个股的波动甚至于自身情绪的变化,都会影响其实际操作。事实上,这些变化和波动正是在考验投资者的远虑是否坚定,只有对大势、个股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对自身投资理念有足够的坚持,才能避开外界因素的干扰。这一点也是区分投资者水平的关键因素。

  许多人认为,远虑对信息渠道不畅的个人投资者来说过于困难。其实,专业投资者虽然信息量大,受到的干扰也更多,比如,公募基金要考虑短期排名压力,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要考虑客户感受,专业投资者未必不明白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但可能会遇到自己能忍,决策者不能忍、客户不能忍的被动情况。而个人投资者在自己风险承受范围内,完全可以更加专注于对市场和个股的独立思考,做到有远虑、无近忧。

  (作者系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