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下半年买基金首选攻守兼备类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元春

  截至7月29日,基金二季报已披露完毕,今年后半程投资布局接踵而至。基金二季报中,多数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市场谨慎看好,下半年市场环境将好于上半年几成共识。

  “最艰难”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从基金发布的二季报观点来看,普遍预期下半年比上半年乐观。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南方、广发等资产管理规模上千亿元的基金公司的观点基本一致:下半年经济将实现软着陆,通胀或在可控范围内,货币政策有望结构性放松,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三季度或出现经济增速维持高位、通胀可控的局面。下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望逐步回落到4.5%左右。相应的,经济调控政策尽管短期内难以放缓,但也很难更加严厉。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在可控的通胀水平下维持较快增长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下跌空间已经不大。综合判断,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出现蓄势上升局面。

  不过,虽然基金公司对下半年市场环境相对看好,但也认为下半年或无大的系统性机会。

  基金均衡配置走为上策

  与较为一致的市场预期相比,基金公司对于未来具体行业配置则显得分散,总体来看,稳健操作、均衡配置的思路得到认可,而大消费、低估值蓝筹、优质成长股、主题投资机会屡被提及。

  建议投资者采取适度均衡配置和精选个股的策略,重点关注四类投资机会:第一,引导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导性产业,如装备制造业等;第二,供给面状况改善后的周期性行业;第三,具有长期增长潜力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如消费、军工、农业、现代物流、环保、医药等;第四,通胀受控后短经济周期再次启动后的早周期行业。

  除投资于传统优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外,还要加强研究与民间消费及转型经济相关的成长性公司,重点覆盖医药、品牌消费、零售、TMT等行业,在具备安全边际的价格下买入持有。三季度继续看好蓝筹股的价值回归,重点配置行业:一,受通胀回落成本压力缓解、毛利率提升的中下游制造业,如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二,通胀见顶、政策压力缓解,将逐步加仓低估值的金融、地产。三,通胀回落,居民真实收入和购买力回升,布局消费品。四,主题投资看好保障房受益板块如水泥、建材。

  投资者可以从四条主线把握,第一是保障房主线,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头等要务,三季度开始将成为保障房建设的高峰,拉动效应最为明显的应该是水泥行业。第二是能源资源主线,电力、煤炭能源供给处于紧张状况,上游资源板块可以成为进攻行情的一条主线。第三是大消费主线,品牌消费、高端消费的增长空间很大。第四是业绩稳定的低估值行业主线,积极关注银行、航空运输、石油化工、铁路运输等行业。

  适当积极投基很有必要

  对于普通基民来说,在格局逐渐清晰的背景下,下半年整体操作可适当积极。分阶段来看,在下半年初期组合整体风险立足中等水平的策略下,可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间进行平衡,或者以配置相对稳健的混合型基金为核心。在基金投资风格的选择上,侧重盈利能力稳定、具备估值优势的中大盘风格品种;随着估值修复和情绪向乐观化的转变,可提升组合高风险资产的比例,增加指数型基金的配置。

  笔者建议投资者应从市场结构性机会和投资主题的把握,并结合产品特征及行业配置偏好进行组合配置。建议前期基金组合以“稳定增长+保障房投资主题”特征为核心,后期逐渐向“可选消费+周期”的配置转变。此外,高杠杆产品由于放大收益,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是把握阶段收益的较好工具,这类产品随市场反弹启动较快。在机构整体“唱暖”下半年市场的背景下,投资者可对部分高杠杆基金给予关注。对于多数基础份额为指数基金的杠杆基金来讲,其风格相对透明的特征相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更容易把握;投资者关注杠杆变化趋势,更有助于阶段投资机会的把握。

  (作者单位:湖南省邵阳市工商银行红旗路支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