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折价率超过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凸显投资价值

聚利A折价15.64%,年化收益率逾9%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木鱼
资料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进入7月以来,交易型债券基金的折价明显上升,已经有一批债券基金或类债券基金的低风险基金份额的折价超过股票基金,一些债券基金折价率不仅超过了同期到期的股票基金,甚至超过了到期时间更长的股票基金折价率。

  业内专家分析,高折价率的债券基金或类债券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已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分阶段建仓,长期持有获得稳定投资收益。

  两基金折价超15%

  天相统计显示,今年3月4日基金鸿阳和基金久嘉的折价率4%下降到15%,分别为16.39%和15.1下。从那时到7月27日的4个多月时间里,所有基金折价率都在15%以下,从7月28日开始又重新出现折价15%以上的基金。

  据悉,7月28日聚利A的折价率达到了15.74%,29日依然保持在15%以上,为15.64%,是目前所有基金中折价最高的一只。此外,老封闭式股票基金中的基金银丰折价率有所上升,在7月29日达到了15.16%。目前只有这两只基金的折价率超过15%。

  聚利A是一只5年封闭期债券基金的低风险份额,2016年5月12日到期,和这只基金到期时间接近的封闭式股票基金为2016年12月9日到期的基金鸿阳,该基金目前折价14.8%。

  值得注意的是比聚利A到期时间还要长一年左右的基金科瑞、基金久嘉和基金丰和目前的折价率只有11.76%、12.31%和12.72%,都明显小于聚利A的折价率。

  业内专家分析,造成债券基金明显比股票型基金折价高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债券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在城投债信用风险的影响下,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也影响到投资者封闭债券基金和类债券基金的低风险份额的持有信心。

  高折价债基的投资机会

  在折价率不断走高的情况下,高折价债券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对那些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以聚利A为例子,目前该基金折价15.64%,距离到期还有四年零九个半月,聚利A的约定收益率为“1.3×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每年收益率近4.6%,2016年5月12日到期时聚利A的单位净值可以达到1.23元,以目前价格买入的收益率为44.37%,折合每年的收益率在9%到9.5%之间,明显比同等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和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高。

  还有一些杠杆债券基金目前折价超过10%,聚利B和添利B目前的折价率分别为14.17%和11.76%,主要是受到近一个半月债券价格下跌的影响。一旦债券价格起稳,杠杆债券基金的放大效应将能够发挥作用,杠杆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一旦超过给予低风险份额的收益率,将体现出明显的杠杆效应,净值上涨速度有望明显快于普通债券基金。

  业内专家分析,以折价10%以上的价格买入杠杆债券基金,将获得比较高的安全垫,一旦债券市场整体出现好转,高折价杠杆债券基金有望出现比较好的表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