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大国崛起的支点:现代制造业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近现代数百年的历史,大国的崛起总是伴随着制造业的崛起。这是因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核心产业,也是各国工业化过程中的主导产业,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

  蒸汽机的广泛应用,“第一次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19世纪70年代~20世纪初,电力广泛应用、新通讯手段的发明,将人类社会带入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国凭借其制造业的大发展成为其中最大受益者,取代英国成为19世纪末和20世纪工业技术革命的带头羊。日本自明治维新时期,便开始注重制造业的发展,并由此逐渐成为世界强国。

  而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史中也不难发现,制造业的历史作用和地位同样不可取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 民营制造业的崛起和外资制造业的进入成为显著特征,“Made in China”全球闻名。

  现在,现在全球85%的家电、30%的工程机械、25%的汽车,都由中国制造。但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必将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中国制造”将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变。这为制造业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依据申万研究所的行业分类方法,将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等四个申万一级行业界定为制造行业。据统计,截至2011年2月18日,沪深两市中,申银万国制造业指数成份股数量为540只股票,总市值为4.7万亿元人民币,流通市值为2.9万亿元人民币。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凭借良好的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收益。挖掘制造业中的投资机会,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大有可为。

  (广发基金市场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