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基金代码 164701TitlePh

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证券投资基金(LOF)

2011-08-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子龙

  投资目标

  深入研究影响黄金及其他贵金属(如白银、铂金、钯金等)价格的主要因素,把握不同品种贵金属的长期价格趋势和短期市场波动,通过主动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基金收益率超越同期黄金价格走势。

  投资范围

  包括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中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ETF、货币市场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本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本基金为对冲本外币的汇率风险,可以投资于外汇远期合约、外汇互换协议、期权等金融工具。

  投资组合比例

  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在ETF资产中,有实物黄金支持的ETF的资产占比不低于70%,而有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ETF的资产占比不超过30%)。

  基金保留的现金或投资于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业绩比较基准

  伦敦金价格折成人民币的收益率。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基金中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较高预期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品种,主要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ETF,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与黄金价格相似。

  选择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

  证券投资基金的五大理由

  1.贵金属抗通胀价值十分显著。贵金属由于其稀缺性、化学性能稳定、价值贵重,既是经济复苏的实际需求,也是抵御通胀的良好投资工具。

  以黄金为例,中金公司数据统计显示,从2001到2010年10年间,除极个别年份外,金价的年度和总体上涨幅度均远超同期国内CPI涨幅。

  2.黄金、白银、铂金、钯金,四大贵金属分散投资风险。贵金属因其天然具备的避险保值特性而被视为“硬通货”,因其与传统资产的相关度非常低,在资产组合中配备适当比例的贵金属,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黄金、白银、铂金、钯金是贵金属最主要的4个品种。黄金、白银:在历史上都曾被长期作为货币而出现在流通交易环节,黄金至今仍被世界各国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铂金、钯金则因更难开采、储量更少,每年产量不足黄金的5%~8%,铂金还有“贵金属之王”的美誉。

  3.金银领衔,贵金属过往长期投资回报可观。贵金属因产量稀少而需求旺盛,具有明确的投资价值。在过去十多年间,国际贵金属价格上涨显著,长期投资回报可观。

  在过去十年间贵金属价格涨幅与

  主要指数涨幅的比较

  ■

  资源:彭博(BLOOMBERG),2001年4月30日-2011年4月29日

  4.贵金属基金发展快速、表现出色:目前全球已拥有超过900只贵金属ETF,其中以美元计价的基金资产超过4700亿美元。贵金属基金整体业绩长期表现出色。以美国为例,1999-2010年间,贵金属基金多次成为表现最佳及表现次佳的行业基金。

  5.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 更便捷的贵金属投资通道。

  ●汇添富贵金属基金专门投资于全球市场中有实物支持的贵金属ETF,这类ETF容许投资者以实物贵金属的形式赎回,这样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在贵金属以实物投资形式中所产生的信用风险,更充分地发挥贵金属天然具备的避险保值的特性。汇添富贵金属基金通过投资黄金、白银、铂金、钯金四种核心贵金属支持的ETF,有效降低单一品种价格波动风险、平滑收益。黄金、白银、铂金、钯金的价格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收益相关性并不高,彼此之间能够起到较好的互补作用。

  ●汇添富贵金属基金是基金中的基金,投资紧跟国际贵金属价格,基金净值变化一清二楚。

  ●汇添富贵金属基金具有交易便捷、费用低廉、投资门槛低等鲜明优势。

  投资者可在交易所实时买卖此基金(待本基金成立上市后),便捷与买卖股票无异。汇添富贵金属基金整体交易费用较低,与其他贵金属投资费用相比也具有一定优势。购买汇添富贵金属基金最少仅需1000元,低于实物贵金属的一般投资门槛。

  基金经理:刘子龙

  刘子龙具有12年海外金融市场工作经验,16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花旗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2007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担任国际投资副总监,现任汇添富亚洲澳洲成熟市场(除日本外)优势精选股票基金经理。

  刘子龙在花旗担任基金经理期间,负责管理环球平衡组合,资产总值约4亿美元,管理的组合内亚太地区(包括香港)之股债约占组合的一半。刘子龙拥有英国剑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

  基金经理寄语

  近年国际的投资环境可谓波涛汹涌,投资者面对的风险也越发突出,加上通胀的困扰,投资者迫切寻找可以对冲风险的工具。而黄金和其他贵金属恰恰能对冲这两种风险:通胀(货币贬值)和危机(如经济衰退和战争等),对黄金的投资需求逐渐燃起。

  通过什么渠道投资黄金和贵金属?目前中国黄金市场以及贵金属市场仍存在品种少,投资管道匮乏的问题。本基金就是希望为投资者多提供一个便捷渠道:投资海外市场有实物支持的黄金和贵金属(白银、铂金和钯金)ETF。相对于其他投资黄金和贵金属的形式,投资实物支持的海外商品ETF,具有流动性较强、持有及交易成本较低、又同时紧密跟踪商品价格等优点。

  汇添富基金的理念之一是通过推出不同种类的基金产品,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参与新的投资品种的渠道。我们坚信更丰富的投资品种线能帮助投资者优化他们的投资组合,达致更稳健和理想的长期投资回报。作为本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我将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依托汇添富强大研究团队的支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优势,尽最大的努力为投资者追求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衷心期待您的信任和支持!(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营 销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专 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