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环球观察TitlePh

奥巴马51岁生日礼物更诱人 但得加把劲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浩林

  证券时报记者 浩林

  明天,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50大寿,50岁这一人生里程碑对奥巴马来说差点成为一个痛苦回忆。不过,明年就是美国大选年,对于早已宣布竞选连任的奥巴马来说,51岁的生日礼物似乎比50岁的生日礼物更为诱人。

  回想当初美国两党为坚持自己的立场相互吹鼻子瞪眼的场景,再伴之以各方的剑拔弩张,不到最后一刻,似乎连奥巴马自己都不知道结局如何。假如美债上限谈判未能在2日之前达成协议,奥巴马将不能出席在其老家芝加哥举办的大型生日晚会。

  美国人为制造了一场危机,让本应轻松通过的上调举债上限与削减财政赤字挂钩,让本来简单的问题变成一个复杂难解的政治问题。不过,奥巴马最终还是得到了最想要的生日礼物:美债上限谈判达成的协议。

  奥巴马,这位为更多美国民众送来了医保的总统,这位结束了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的总统,确实达成了很多成就。奥巴马也曾发表感言:“自从我出任总统以来,我已变得有点苍老,但我现在感觉很棒。米歇尔(奥巴马之妻)已告诉我,我依然很可爱”。

  明年,恰逢美国大选年,奥巴马最想要的礼物莫过于成功连任美国总统。不过,这次债限及预算谈判也让奥巴马的形象受到伤害,美国媒体纷纷对其进行批评,认为奥巴马政府在与共和党正面交锋时选择了投降,民主党内部自由派人士对未能加税、而只是一味削减医保开支表示质疑。得罪了议员还好,若因此得罪了选民,恐怕奥巴马是赢得了债限大战,最后却输了大选。

  看看共和党有希望角逐2012年美国总统的候选名单,就足以为奥巴马捏一把冷汗。具体名单包括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佐治亚州商人凯恩等。此外,前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也可能参选。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最新的民调已经表明,罗姆尼的支持率已和奥巴马不相上下。

  尽管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短期警报解除,但美国债务顽疾的长期风险并未随之消失。美国政府无视债权人利益,在债务问题上“玩火”,伤透了全球投资者的心。与此同时,美国失业率超过9%,而二战以来还没有哪个美国总统在失业率高于8%的情况下获得连任。有调查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自己的国家正处于错误的道路上。

  为了得到这份51岁的生日礼物,奥巴马得努力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