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地方城投变现城商行股权 信托公司伺机接盘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宁

  证券时报记者 张宁

  为缓解融资平台还款压力,地方城投公司正在加快变现所持城商行股权。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年来一些盈利丰厚,并已成为央企“金控”平台的信托公司正伺机而动,有望成为其中有力的接盘方。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8月至今的近一年内,已有20多笔城商行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水涨船高。记者从信托公司了解到,对城商行股权,信托公司变现了浓厚的兴趣,包括百瑞信托、中原信托等公司都想打造金控平台,并向这些城商行伸出了橄榄枝。

  对于此类股权的市场供应猛增,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认为,目前各地城商行的股权中,有一部分由地方城投公司持有,为缓解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紧张而进行股权转让是供应增加的部分原因。

  据介绍,在监管层大力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背景下,部分城投公司出现资金链紧张的局面。恰逢证券市场对城商行的上市预期较强烈,地方政府希望通过转让城商行的股权来获得资金,缓解融资平台资金紧张的局面,保障进展中的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并且,地方政府也希望可以借此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城商行的股权结构,为今后上市铺平道路。

  上述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称,由于近两年盈利颇丰,加上引入战略资本后,公司资本实力得到显著增强。目前公司正在寻求金融机构股权的投资机会,其中所在区域内的城商行是主要选择。

  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信托业的重组高潮迭起,其中有10余家信托公司控股方发生变更。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网、中粮、华能等数家实业类央企均成为了本轮重组盛宴的买壳者。

  目前全国60多家信托公司的控股方分为三类:大型实业类央企、大型金融机构、地方国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信托公司纷纷拟出手金融股权交易市场,除了为追求长期的股权投资收益以外,不排除也是为了成全其控股股东实现“小金控”的梦想。

  以中粮信托为例,据记者获悉,中粮集团计划将其金融板块的绝大部分资产,包括龙江银行20%的股权,中英人寿50%的股权等在内都将注入中粮信托,使中粮信托成为中粮的“小金控”和重大资本运作平台,并计划于数年后实现整体上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