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运行成本低廉 轻型营业部将成券商新宠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由于运营成本仅为传统营业部的15%左右,轻型营业部有望成为券商未来新设营业部的新宠。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多家大型券商上报轻型(门店式)营业部的规划方案,而相关政策也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

  多家受访的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他们将基本停止新设“大型”营业部,待轻型营业部的相关政策落地后,便会尝试新设轻型营业部,并对原有营业部精耕细作,提高部均和人均产出率。

  静待政策落地

  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新增营业部数量224家,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61家。业界认为,由于整个证券行业对原有的营业部业态产生了较大分歧,上半年营业部新增数量同比降幅达到了60%,预计下半年这种下降趋势仍将延续。不过,轻型营业部则有望成为下一轮营业部新设的主流。

  “现在我们就等相关监管层出政策了。”北京某大型上市券商急切地表示,该公司未来新设营业部的主要方向是轻型营业部,并已上报方案。

  实际上,钟情轻型营业部的券商绝非个案,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均向记者证实了新设轻型营业部的强烈愿望。

  据了解,受全成本佣金率和新增客户速度放缓影响,原有营业部投入产出预期明显差于以往,而轻型营业部成本仅为原营业部的15%左右,将成为券商新设营业部的新宠。“成本优势和对原有营业部功能的互补性是轻型营业部获青睐的主要原因。”兴业证券副总裁张训苏表示。

  记者调查显示,包括铺面租金、人员配备、技术配备等成本在内,目前新设一家营业部的年均成本普遍在600万元以上,需要经过2至3年的时间才能盈亏平衡,成本回收周期更是长达8年。而目前多数券商制定的轻型营业部方案显示的成本都在100万元以内,对应盈亏平衡周期可以缩至一年甚至半年以内。

  内生增长获重视

  除新设轻型营业部以外,内生性增长也成为了券商经纪业务发展的另一个路径。

  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自监管层2008年5月放开新设营业部至今,营业部数量累计增加了1708家,其中有一部分为证券服务部升级而来。

  业界表示,经过三年的跑马圈地式扩张后,除西藏、新疆等少数省份,整个证券行业的营业部已基本覆盖大中城市。随着佣金率持续走低,营业部饱和区域的客户资产托管量越来越高,而新增客户数量增长却在趋缓,迫使券商提高部均产出率,而新设营业部只会造成新旧营业部的共同亏损。

  “未来公司将着力提升部均产出率和人均产出率。”张训苏表示,经过三年的营业部扩张,该公司的营业部已增加至目前的60家,基本达到第一阶段营业部的覆盖目标。对于券商而言,虽然目前外延式增长正遭遇着成本抬升和新增客户速度放缓的双重压力,但是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内生性增长却方兴未艾,因此通过精细化管理、投资顾问服务等方面的努力,券商经纪业务同样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方正证券总裁王红舟表示,未来券商必须回归为客户理财这一金融机构本质业务,靠跑马圈地的外延式增长只会让整个行业陷入“红海”。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