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明眼看市TitlePh

“大笨象”瘦身加减法值得称道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本周一在港股收盘后,“大笨象”汇丰控股与恒生银行先后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双双交出胜于市场预期的期中成绩表。此外,汇丰和恒生又同时对外发布内容截然相反的信息——汇丰证实,为节省成本开支,公司已在全球裁员5000人;恒生则宣布,公司上半年实际增聘220多名员工。

  汇控和恒生同属汇丰集团,汇控还持有恒生超过62%的股权。虽然两者中期业绩都较为理想,但在人力资源政策上却表现迥异,不禁让人想起“范师傅”那句经典的问句:同是“一家人”,差别怎么就那么大呢?

  汇控报告明确指出,公司在亚洲几个核心市场实现业务强劲增长,而欧洲业务利润则出现大幅下滑。另外,汇控证实,在全球裁减的5000个职位中,英国和法国将各占700个,其余则落在美国、中东和拉美某些国家。为节省成本支出,汇控未来两年还将再裁减2.5万人。

  有市场分析师批评说,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汇控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表,主要是因为公司大幅裁员起到“节流”作用,也就是说,汇控亮丽的中期业绩实际上是“省”出来的,而不全是“挣”出来的。

  但我们还是要为“大笨象”这次大胆的瘦身计划叫好,从管理层发言中可看出,这次被市场喻为汇控“有史以来最大的裁员计划”主要落实在欧美等发达市场。同时裁员对象主要集中在行政、后勤支持部门的中层管理人员,对新兴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一线基层员工的影响和变动则微乎其微。笔者一位在香港汇丰工作的朋友透露,包括他在内的公司部分中层管理人员日前收到集团通知,要求他们设立新的工作业绩目标,如不能达标,半年后就要被调岗或者走人,而一线员工则没有收到类似通知。

  实际上,汇控“瘦身”除了避免对所有员工进行一刀切式的粗放裁减外,同时也在做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加减法”。例如: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集团在制定裁员目标的同时也会考虑新增员工。由于亚太区是汇控业务增长较为强劲的重要市场,会继续在当地投资及增聘员工。

  由此可见,汇控的“瘦身计划”实质是公司营运战略的一次转型,这样汇控一方面可以将成本压力沉重、盈利能力较低的传统零售业务,向高增长的财富管理及企业融资业务转型;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的裁员对象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市场和行政管理人员,而对新兴市场的人手则采取不断扩充的策略,这“一减一加”不但可以令公司逐步从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市场抽身而退,同时也完成公司业务发展重心由西方向新兴市场转移的目标。因此,这一“瘦身计划”可谓是一举多得的良策。尽管汇控要暂时面对裁员带来的“阵痛期”,但如果成功转型,汇控将可依旧傲视群雄。笔者相信,随着“瘦身计划”的逐步落实,备受金融危机困扰的“大笨象”又将慢慢恢复往日雄风。也许等到今年的圣诞节到来时,那句“圣诞钟,买汇丰”的股市谚语又会在港股投资者当中被唱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