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可转债信用债一路下滑 封闭杠杆债基创历史新低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继6、7两月大幅调整之后,进入8月份可转债、信用债的下跌有加速之势。数据显示,一直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继续下跌拖累封闭债基二级市场跌幅加大,部分封闭杠杆债基二级市场价格创出上市交易以来的历史新低。

  数据显示,昨日普通封闭债基富国天丰放量下跌1.47%,成交量达到3220万元,封闭杠杆债基景丰B下跌0.94%、汇利B下跌0.21%、添利B下跌2.38%、聚利B下跌1.48%,4只封闭杠杆债基二级市场价格均创出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天盈B下跌0.66%。

  事实上,从今年6月份以来,受债券市场下跌影响,封闭债基二级市场持续调整,6月1日至8月2日,富国天丰下跌5.68%,封闭杠杆债基跌幅更深,同期景丰B下跌20%,汇利B下跌14.4%,添利B下跌11.94%,自7月8日以来聚利B下跌14.9%。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的调整,博时基金邓欣雨表示,调整比较厉害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的政策面仍然维持紧缩基调,流动性比较差,资金面紧张;二是部分城投债出现负面新闻,市场对城投债变得谨慎,接盘的资金比较少,再加上一些机构的杠杆较高,抛售之后引发债市调整。

  数据显示,近期可转债、信用债的调整下跌幅度较大。截至8月2日,自7月1日以来工行转债下跌3.75%,中行转债下跌下跌4.35%,石化转债下跌5.8%,这3只可转债都是封闭债基的重仓对象。此外,同期新湖债下跌2.14%、铜城投债下跌2.99%。某只封闭债基公布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债券基金持有的中行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3.66%,持有的工行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8.69%,持有的石化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8.69%,受基金重仓的可转债下跌拖累,该封闭债基的跌幅很深。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前期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持仓比较高,随着新的高收益率债券品种的发行,这些机构想要买入,只能是卖出旧债买新债,但是目前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差,对于基金等机构抛售的债券,接盘资金比较少,所以企业债、信用债下跌幅度比较大。而封闭债基的下跌主要是对于这些基金持有的企业债、信用债等债券品种未来悲观的反映。

  随着封闭债基二级市场的下跌,封闭债基的折价率也进一步扩大。截至8月1日,聚利B折价率超过至15%,添利B折价率达到11.59%,景丰B、天盈B折价率分别为8.79%、7.34%,富国天丰折价率为4.79%。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