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百只新基金待批 分级基金积压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近期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异常火爆,但审批却时断时续,大量新基金积压,截至上周已有超过百只基金上报待批,其中分级基金成为积压重灾区,占比接近三成。

  进入下半年以来,新基金审批速度呈现时断时续局面。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显示,上周没有新基金获批,整个7月份仅有14只新基金等到“准生证”,而且获批的新基金全部是在7月14日、7月15日和7月20日三个工作日拿到批文。

  与仅有14只基金获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热情持续高涨,7月份共申报新基金数达到25只,申报数远远超过了审批数,造成众多新基金积压待批。据统计,截至7月底,已上报但尚未获批的新基金达108只,其中天弘丰利分级债券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亚洲机会均是早在去年12月份就递交申报材料。今年1月和2月上报但没有获批的新基金有3只,分别为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股票型基金、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型基金和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也就是说,目前等待时间最长的5只新基金中有4只为分级基金。

  实际上,分级基金已成为目前基金公司申报最积极但积压最严重的品种。据统计,目前等待发行批文的各类分级基金(包括债券分级、主动股票分级和指数基金分级三类)达31只,占待批新基金总数的28.71%。尽管分级基金已经积压严重,但基金公司仍一窝蜂地上报,就在上周,又有三家公司申报新基金。

  除了分级基金之外,QDII基金(投资海外股市的基金)和指数基金也存在积压,其中上报待批的QDII基金达到14只,待批的指数基金则达到了15只。统计显示,指数基金和QDII基金正是今年销售最为困难的品种。据统计,今年已经成立的15只QDII基金中,仅有4只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大部分首募规模只有5亿元左右,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首募规模同样很小,特别是ETF及其联接基金很少有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的,但市场的冷淡显然也没有阻挡基金公司竞相扩充所谓产品线的极大热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