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普通人投资拍电影 靠谱吗?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在电影行业,最重要的是创意、是好剧本。在好莱坞,甚至一个关于电影的点子就能卖到钱。

  但创意也具有欺骗性,一些相同规模的制作,在电影院的表现判若云泥,发行时机、甚至天气都能对票房有影响,著名导演、明星都有可能让人大跌眼镜。1971年,在美国屡屡创下票房佳绩的意大利西部片宗师塞尔吉奥莱昂想拍摄《美国往事》,但无人愿意投资,塞尔吉奥莱昂找到投资者花了11年,这部当年投资4000万美元的影片上映后却票房不佳——优秀的大制作影片,也不一定有好票房。

  电影投资是一项高风险、高收益行业,这一点,连专业的投资人都看不准,没有经验的大众就更找不着方向。业内只能根据过往相似影片的票房表现,来预估下一部电影。

  李菲将其打造的《大唐玄机图》称作定制电影,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倒推故事人物、情节。在好莱坞的确有这样的制作模式,在喜剧片中多长时间让观众笑一次都有讲究,故事结尾都是男女主角大团圆——因为观众喜欢,这也是好莱坞被批评为流水化生产线的原因之一。

  这种方式的确可以提高票房预估的能力,但距离打造精品还很远。这是因为吸引观众的故事和创意必须常变常新,消费群体不同,对影视产品需求也很不同。群体就是各种各样的圈,有重合,但无雷同。所以即使在国外,影视龙头的优势,也不像其他行业那么明显。

  整个电影行业无法集中,有才华的导演和演员就可以出去单干,如斯皮尔伯格、梅尔吉布森等,就连乔布斯离开苹果期间创办的皮克斯动画,也有多部影片取得优异票房。因为严重依赖个人能力,依赖个人表达方式和表达深度,参与者个人才能是决定长度的那根板,这样的人才永远都是市场稀缺的。

  所以,电影行业经常有新公司出现,也有一些老公司因为投拍一部电影倒闭,也就是说,投资者有可能因为投资电影股票而资金打水漂。李菲表示,《大唐玄机图》吸引众多投资者,比几个投资者的风险小,“即使失败了不会伤筋动骨”。但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在单一项目上的风险依然是绝对的。对这个项目而言,普通人认购的热情可能是因为追捧新生事物,希望“中签”后转让获得高额收益,而并非因为对这个产品本身的理解。

  可以确定的是,对“电影股票” 甄别的风险,要远远大于普通的股票。(向南)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