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港中旅接收中移动重庆丽苑大酒店TitlePh

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破局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酝酿一年有余的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终于拉开序幕。记者昨日获悉,8月1日,中国移动集团将所属重庆丽苑大酒店无偿划转给港中旅集团。这标志着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成功破局。业内专家预计,华侨城、中粮集团、港中旅等央企将成为重组平台而受益。

  国资委主导

  记者了解到,丽苑酒店无偿划转自7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国资委的直接领导和中国移动集团的配合。值得注意的是,丽苑酒店资产优良。据悉,该酒店位于重庆市沙坪坝繁华商业步行街,是该地区位置最好、档次最高的四星级大酒店。酒店自2003年起连续6年被评为重庆市“十佳星级饭店”,2010年,被重庆市政府评为商贸流通100强。

  港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丽苑大酒店顺利实现从中移动向港中旅划转移交,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国资委领导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无独有偶,就在丽苑大酒店从中移动向港中旅划转移交之时,另一家央企——中国中铁二局旗下的相关酒店资产亦开始挂牌转让。8月1日,记者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四川两家知名的酒店转让100%股权。两家酒店均是中铁二局集团下属酒店,目前经营正常,且业绩良好。

  对此,中铁二局集团有关负责人并不讳言资产转让主要是应国资委“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要求展开。“中铁二局主要是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做出的安排和调整,目前只是挂牌,并没有完成转让。”该负责人说。

  相关央企将受益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资委就下发通知,摸查央企投资开办的宾馆、酒店、接待中心、招待所、度假村等单位。2010年1月,国资委发文表示,力争用3~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

  尽管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筹划已久,但时至今日方才成功破局。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认为,人员下岗、离岗或者培训再就业等问题是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重组的主要障碍。在他看来,在分离重组过程中,将采取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重组过程中还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逐渐形成股权多元化。据他预计,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路线图会是先将宾馆酒店业集中到二三十家,再集中到几家,相关央企将受益。

  其中,港中旅有关负责人8月1日明确表示,港中旅将是承接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资产整合的主体企业之一。中移动丽苑大酒店的成功划转,进一步扩大了港中旅集团的影响力,为集团持续参与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国众多央企有业务招待或是经营的宾馆酒店。据不完全统计,央企旗下的宾馆酒店企业不下2000家,涉及的资产总额或已达千亿元以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