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产经新闻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猪肉价格继续回落

  鸡蛋接棒涨价

  昨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7月25日至31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中猪肉价格比上周(下同)下降0.5%,这是5月猪肉价格上涨来连续第2周价格出现回落。同时,上周鸡蛋价格继续上涨0.8%,已经连涨6周。

  7月以来猪肉价格涨幅已出现回落之势,涨幅不断收窄。尤其是7月18日~24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26.11元,环比上周下降0.2%,这也是本轮猪肉价格明显上涨以来的首度回落。

  对于猪肉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从这一轮生猪生产周期来看,在明年的春节前,猪肉价格应该是基本稳定或稳中略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本轮猪肉价格的上升过程已经持续了一年左右,猪肉价格上升周期过程的大部分可能已经完成,并可能从四季度开始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持续高温导致蛋鸡产蛋量下降,鸡蛋零售价格上涨0.8%,比6月下旬上涨2.3%。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6周上涨。

  记者了解到,鸡蛋近期价格稍微有所上调,主要是受降雨的影响。另外,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至八月初十期间,糕点厂在制作月饼时,对鸡蛋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这也会拉动鸡蛋价格上涨,业内人士预计,今年8月中旬以后,鸡蛋价格还会有所上涨。(岩雪)

  

  

  石油化工总产值

  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

  工信部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今年下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平稳健康态势,增速可能逐步放缓。预计全年全行业总产值将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达到约10.91万亿,同比增长23%。全年化学工业产值约6.37万亿元,同比增长25.2%;利润4050亿元,增长32%。

  报告还预计,全年原油产量约2.1亿吨,同比增长3%~4%;天然气产量1063亿立方米,增长12.5%左右;原油加工量在4.6亿吨上下,增长8.5%;主要化学品总量增幅约为10.2%,达到4.33亿吨。  

  报告指出,上半年全行业投资增长19.8%,是历史同期最低增幅之一,去年全年增幅也仅为13.8%;但今年上半年行业主营收入、利润增速均超过32%。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摆脱以往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走向内生动力增强的健康发展之路。(周宇)

  

  

  有色金属企业经济效益

  将呈持续增长态势

  工信部发布报告称,初步判断,2011年下半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在10%左右。此外,有色金属价格总体将处于高位震荡格局,企业经济效益将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1655.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27%,与“十一五”期间年均增幅13.8%相比,出现明显回落。但利润却明显增长,1~5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67.1亿元,同比增长37.1%;实现利润654.2亿元, 同比增长42.4%。

  报告还指出,从上半年运行情况来看,上半年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有色金属企业成本上升幅度大于收入上升幅度,有色金属企业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同时,有色金属行业的利润向拥有资源、能源的企业集中的态势进一步显现。(周宇)

  

  

  部分地区水泥产能

  已严重过剩

  受益于淘汰落后以及保障房需求拉动的水泥行业有可能再次陷入产能过剩的泥沼。工信部昨天发布报告称,目前,西部地区水泥生产能力的过快增长,在部分地区已经造成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

  报告指出,目前全国水泥产量增长速度仍然在10%以上,相对于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仍然偏高,其中主要原因是中西部地区水泥产量较快增长。1~6月份,东部地区水泥产量仅增长7.2%,中部地区增长12.7%,西部地区高达22.3%。

  据了解,由于2010年水泥行业9155万吨的淘汰产量,以及今年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的目标大大超出了之前预期,同时受益于供求关系的改善,今年水泥价格一直保持高位运行。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51.54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雨季和高温天气等原因,目前水泥需求开始出现放缓,价格开始出现下降。对此,研究机构莫尼塔认为,预计水泥价格在8月见底企稳。但后期价格上行空间有限,增长幅度不会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周宇)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