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环保股上半年跑输大盘下半年值得关注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全刚

  环保板块7月份以来跑赢大盘4个百分点,过去6个月跑输大盘2.6个百分点。7月份,环保板块在反弹中表现出色,环保板块估值上升7.6倍,排名仍位于第一;环保行业的PB(平均市净率)为4.8倍,较上月继续回升,排名升至第五位。

  多家公司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好转,并使用超募资金对外投资。龙源技术等6家公司公布半年报或业绩快报。相对于一季度大多数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二季度各公司开工及确认收入情况有所好转。其中,龙源技术、凯美特气、国电清新等几家公司都实现了符合预期的增长。此外,碧水源、燃控科技、凯美特气三家公司均使用超募资金对外投资,资金继续发挥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政策发布密集期到来,相关企业获得利好,环保产业将受到推动发展。环保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出炉,战略性新兴环保业获科技支撑。国务院通过“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推动节能减排产业发展。后续,国家“十二五”水专项实施计划也即将出台,预算122.8亿支持水污染专项治理,同时,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也有望年内公布。

  环保板块作为新兴产业板块,由于其高成长性,环保板块整体估值目前仍处于较高位置。按照2011年预测市盈率计算,环保行业平均PE为37.6倍,估值较上月继续回升,处于较高水平,位居所有行业中第一位。按照最新净资产计算,环保行业平均PB为4.8倍,较上月继续上升,在所有行业中排名也上升一位,位列第五,位于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行业之后。7月份,环保板块整体反弹,估值出现较大幅的回升,2011年市盈率(PE)值由上月的34.2倍上调至37.6倍。我们认为,经过上半年的大幅调整,环保板块逐渐跌入安全区间,因此8月份投资者可关注业绩具备较高成长动能的环保企业。

  下半年,政策将进入密集出台期,而环保企业也逐渐步入订单收获期,对于板块整体走势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转入下半年后,2012年业绩的成长性开始更受关注,拥有较高确定性成长的环保企业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1)拥有确定高成长性的脱硫企业,国电清新等;(2)脱硝及钢铁脱硫等新市场启动为公司带来新利润点的相关企业,如龙源技术、龙净环保、永清环保;(3)拥有较多超募资金,后续还将积极拓展的碧水源和天立环保。

  (作者系招商证券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