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PVC期货负重上行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君君

  7月份以来,大连聚氯乙烯(PVC)主力合约重心缓慢上移,均线逐渐得到恢复。V1201期货价格走势较为充分地反映了近期PVC基本面的积极变化,但供需矛盾仍是PVC上升道路中的羁绊,因此笔者认为后市PVC将负重上行。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了7月份采购经理指数为50.7%,环比回落0.2%,但好于市场预期的50.2%,以及此前汇丰预估的49.3%。同时7月份分项指数出现明显改观:一是新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二是库存指数快速下降。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下,分别较上月回落1.8%和0.9%。库存指数快速下降,或预示着库存调整即将结束,后市面临补库存的需求。由此看出,下半年经济发展起步良好,在经济增速持续平稳回落之后,有望进入一个适度增长平台,从而为PVC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6月以来烧碱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烧碱价格的大幅上涨使氯碱企业获利颇丰,氯碱企业可以将PVC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销售,而在烧碱上获取的利润完全可以弥补PVC亏损。然而随着日本烧碱出口市场的恢复,7月份以来国内烧碱出口量大幅减少,国内烧碱下游需求出现萎缩,烧碱价格持续下跌,烧碱价格的持续走低促使PVC成本支撑作用逐渐显现。

  虽然政府的房产新政对一线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造成房屋销售下降、开工率不足等情况,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红火。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为34%,基本与往年持平,而且今年下半年将有30%的保障房完工,这将对PVC需求形成支撑。同时,下半年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也将刺激PVC需求。

  与此同时今年PVC产量大幅增加。今年1~6月我国PVC产量累计达555.9万吨,同比增长8.6%。下半年我国PVC仍将有约20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其中110万吨产能集中在三季度投产。氯碱协会预计,2011年PVC总产能将较去年的2043万吨增加450万吨,达到创纪录的2493万吨左右。由此可见,国内PVC供应压力依然较大,对PVC价格上行形成较大压制。(作者系格林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