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螺纹钢将迎来结构性上涨行情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红喜

   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的钢铁产能进入一个快速扩张时期,其中粗钢同比平均增长率接近20%,粗钢日均产量由2001年的不足40万吨达到目前的近200万吨,2010年钢材总产量则达到7.9万亿吨。进入2010年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加大,钢铁产能扩张遭遇瓶颈,产量增速明显趋缓。

  钢铁产能扩张受阻,主要来至内外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近年来铁矿石、焦炭价格大幅上涨,而钢铁产品因过剩导致成本无法有效传导,钢铁企业利润率被大幅压缩;因此,在资本日益稀缺的情况下,企业扩张产能的内在动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及环保力度的加强,企业产能扩张遭遇外部压力。根据国家“十二五”环保政策方针以及节能减排的承诺,未来几年高耗能企业环保压力会越来越大,钢铁企业产能扩张的约束也会越来越多。

  目前钢铁行业产能整体过剩的情况已经消失,市场矛盾更多的是因品种的结构性需求不足造成。受益于前几年造船行业和汽车业的快速发展,钢铁企业纷纷将大量低附加值钢材产能升级为高附加值的板材等产品。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造船业增速快速下降,而汽车业经过政策刺激短期膨胀之后也陷入低迷,板材的需求也因此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建筑钢材的需求依然旺盛,市场结构性供需矛盾仍将持续。

  保障房的大力推进将提升螺纹钢的需求。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完成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实现保障性住房占总住房的覆盖率20%的目标。由于政府把保障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并且保障房的开工建设会减缓宏观调控对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所以政府一定会把保障房建设任务完成,甚至不排除建设力度超出预期的可能。

  根据住建部公布数据,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已经达到50%,而住建部要求,今年底保障房要实现100%的开工建设。因此,下半年保障房会迎来集中开工建设,尤其是8月份之后,有可能出现开工建设的高峰,届时建筑钢材的需求会有一个集中的释放。

  企业补库需求一触即发。从今年3月以来,钢材库存已经持续下降了4个多月,去库存的力度逐渐减弱,库存底部隐约显现。根据我的钢铁统计数据,截至上周全国主要城市建筑钢材库存总和为643万吨,比去年同期低117万吨,考虑到建筑钢材总产量的增加,目前的库存水平已经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

  而市场对于下半年需求基本上还是乐观的,目前之所以迟迟不进行补库主要受制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影响施工建设,季节性因素导致钢材需求低迷;另一方面,目前钢材价格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加上资金成本高企,企业不愿意冒较大的风险去补充库存。

  我们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需求影响的减弱以及保障房开工建设对需求的集中释放,企业补库需求将随着价格的突破被激发,需求和价格的集中叠加将促使螺纹钢迎来一轮结构性上涨行情。

  (作者系平安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