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搏杀 莱宝高科放量跌停

市场担忧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钟恬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亏损的股票都没跌得这么惨!”有股民感叹。昨日公布大幅增长半年报的莱宝高科(002106)股价开盘不久即跌停。

  公司昨日公告,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33.0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大增70.64%;基本每股收益0.4435元。这一份看起来相当亮丽的半年报发布后,不但没有提振股价,反而使其在开盘后即放量大跌,此后急速封住跌停板。

  这究竟只是因为半年报出来后的“见光死”,还是另有猫腻呢?

  从盘面上看,该股以30.06元低开,同时急速放量下行直至跌停,此后虽然一度打开,但巨大的抛压使其在9∶40左右牢牢封住跌停板。收盘报28.74元,全日成交量达4.72亿元。公开信息显示,昨日该股的异动表现基本上由机构操纵。其买入金额最大前4名为机构专用席位,而卖出金额最大前5名也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不过,买入金额和卖出金额悬殊非常大,前5大卖出席位合计卖出2.2亿元,前5大买入席位合计仅买入9600万元。

  莱宝高科向来是机构“爱股”,半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有6只基金。而且半年报明朗后,各大券商发布点评报告,仍然表示看好该股。中金公司、中投证券、长江证券给予其“推荐”评级,广发证券、宏源证券给予“买入”评级,第一创业则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但为何机构又狂卖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该股半年报不错,但是半年报加了一句“公司估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0%-30%”,前二季度都已经增长70%了,这说明环比业绩大降,这是利空。“好的时候大家会想得无限好,不好的时候大家就会想是不是公司经营有问题了,接近200亿市值的公司,如果高速成长没了,必然遭到机构抛售。”

  事实上,长江证券在看好该股的同时,也给出了风险提示。他们认为,玻璃基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中大尺寸触摸屏项目产能扩充低于预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降价等因素,都是未来公司存在的隐忧。他们着重指出,公司是台湾宸鸿(TPK)的主要供应商,TPK约80%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都从公司采购。但是2011年5月18日,TPK收购台湾达虹科技19.9%股权,成为达虹最大股东,完成业务向产业链上游的垂直整合。主要客户业务的垂直整合使公司开始面临更大的竞争。包括胜华、奇美在内三季度逐步展开的触屏降价攻势使TPK市占率遇到挑战,对公司主导产品价格间接带来降价压力。未来国内外市场拓展顺利与否考验公司管理层智慧,给公司经营及产品销售带来挑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