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股东盘根错结 益民集团潜流暗涌?

三羊卓越3期为第二大股东,而其与第4及第9、10股东持股交叉度不低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力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周二益民集团(600824)公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1.31亿元,同比增长19.55%;营业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3.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11.34%;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对于这份增长平淡的半年报,市场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研究机构中也仅有天相投顾研究所出具了一篇简短的半年报点评,维持“中性”评级。昨天该股收盘微跌0.17%,报5.98元,较前期低点5.82近在咫尺。

  公司以特色商业连锁为主,曾因其稳健的业绩、可观的物业价值特别是大股东整合预期而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但随着整合预期迟迟未能兑现而日趋被市场边缘化。不过,在公司基本面与股价持续波澜不惊的背后,似乎仍有暗流在悄悄涌动。

  半年报披露,到二季度末,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一季度新进的三羊卓越3期信托略有减持,但仍以561.63万股的持股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大股东卢湾区国资委。光大证券以342.47万股的持股量居第三位。排名第四的则是新进的中国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持有300万股。紧跟其后的则是增仓78.08万股的沈宇清。入驻前十之列的还有两名散户,陈景庚、金海莲分别持有142.59万股、130万股,在股东之列居第九、十位。

  据公开信息查阅,沈宇清、陈景庚、金海莲都是市场中的活跃人士,沈宇清曾介入新华传媒、沱牌舍得,金海莲长期持有杭州解百,而陈景庚投资目标更多,曾介入津劝业、长城电工、东方通信、金种子酒、青岛碱业等股票,截至一季度末,除益民集团外,陈景庚仍居上海金陵、海博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同时,虽然三羊卓越信托早在2009年底就已经清盘,但随着其他投资者成功“借壳”,三羊卓越信托产品陆续“复活”,在去年四季度三羊卓越2期信托即现身于精功科技。今年以来,三羊卓越3期信托开始活跃,在一季度即介入益民集团、杭州解百、海博股份、海越股份,在二季度还入驻歌华有线。而且出手阔绰,每次都是几百万股的买入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羊卓越3期信托今年大举入驻的这5只股票中,该账户经常与上述股东交叉持股。包括益民集团,三羊卓越3期信托与中国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都是海越股份以及歌华有线的前十大股东,三羊卓越3期信托现身于陈景庚长期持有的海博股份前十股东之列,此外,三羊卓越3期信托还与金海莲同是杭州解百的股东。

  对此,有市场人士猜测,如果确实是某个资金“借用”三羊卓越3期信托的账户,那么,这个资金或许与陈景庚、金海莲等账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来看,他们是不是一致行动人还难以判断,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