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经济时评TitlePh

央行政策稳健基调不变乃经济形势所需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子勋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定调下半年工作重点,称将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表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同时,房地产调控力度也不会放松,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央行此次会议传达的政策信号处于情理之中。并且从时点上来看,意味着央行在继续了上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之后,为下半年的政策走向定调,即稳健政策趋势不会逆转,而灵活性、针对性将有所显现。这也是落实此前国务院确立的继续实施稳健政策,保持物价稳定的延续。

  在国务院确立抗通胀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来,央行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前的过度宽松做出了一定修复,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持续的回落,6月份已经下降到16%的水平。与此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持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锁定银行体系过量流动性超过4.2万亿元人民币,截至最新一次存准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攀升至大型金融机构21.5%、中小金融机构18%的历史高位。通过数量型政策以应对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局面。此外,今年上半年央行也接连实施了3次加息,但是持续的负利率问题使得经济发展陷入到恶性发展中,即一方面银行以及实体企业缺乏资金,另一方面,大量的市场资金不愿意进入到实体经济发展领域,这种错位使得市场资金的金融脱媒现象更加严重。

  但是,目前的市场通胀预期依旧维持高位,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达到6.4%,创下36个月新高;虽然翘尾因素基本结束,而且持续数月高烧的猪肉价终于有了松动的迹象,但是食品价格似乎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怪局。抗通胀的形势目前依然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担心经济增长放缓、政策超调的顾虑也持续发酵。不过,这种局面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分歧。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MI)小幅回落至50.7%,好于预期。而此前汇丰PMI跌破50至49.3,但好于之前公布的预览值48.9。从季节因素来看,往年的7月份确实是PMI的相对低点,今年7月PMI走低似乎在情理之中。不过,2006年以来7月PMI的均值为51.72%,如果剔除2008年7月48.40%的极端情况,那么均值则变成了52.55%。今年7月PMI远远低于历史均值,反映经济景气度确实不容乐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还需要继续保障。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74元/平方米,较6月上涨0.21%。从7月百城价格数据看,当前房价上涨的城市主要是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在整体经济运行持续稳定的情况下,控制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于稳定物价有着现实的需要,保持稳健政策将继续成为下半年政策的基本趋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