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强制分红当与再融资政策挂钩

2011-08-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皮海洲

  最近,受中外利空因素的影响,沪指又回到2700点区域形成多空争夺。而在此轮2700点的争夺中,以中国石油、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出色,成为大盘的中流砥柱。据媒体报道,这些权重股之所以表现出色,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关方面正在酝酿推出强制上市公司(尤其是央企上市公司)分红的有关政策。媒体的报道称,此项政策一旦推出,权重蓝筹股的形象将得到较大改善,估值水平也理应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强制分红”的提法投资者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10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就要求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最近三年净利润的30%。不过,这个“强制分红”条款仅仅只是针对有公开再融资要求的公司。此次旧话重提,应有将“强制分红”政策实施面拓宽之意。

  鉴于中国股市长期“重融资、轻回报”的做法,实行“强制分红”有其积极的一面。不过,鉴于中国股市畸形的股权结构与畸形的股票发行价格,一味强调分红对于回报公众投资者的意义又非常有限。尤其是对于央企上市公司来说,借此改善权重蓝筹股的形象,提升估值水平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由于社会公众股的高价发行,尽管公众投资者付出了更多的资金,但他们只能得到上市公司极少的一部分股权。而控股股东、原始股东只是以很少的资金却获得了最大多数的股份。因此,分红的真正受益者并非公众投资者,而是原始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或大股东。如创业板公司大富科技,上市9个月两次高派现,分红总额近3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氏家族就独占约2亿元。因此,孙氏家族才是大富科技高派现的最大受益者,而中小投资者受益非常有限。如今年中期,大富科技的分红比例为每10股派现6元,按8月2日该公司61.78元的收盘价计算,其回报率只有0.97%,远低于半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可见,分红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既然如此,又何必“强制分红”呢?

  而证券市场试图凭借央企上市公司的强制分红来提升权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更是一种空想。控股股东才是上市公司分红的最大受益者。目前的央企上市公司为满足大股东对现金的需要,差不多每年都在进行高比例的分红。如中国石油、五大银行股等。

  以中国石油为例,去年累计分红0.3442元/股,占公司每股收益的45%。因此,强制分红对于中国石油这些央企上市公司并无多少实际意义。而且尽管中国石油去年每股分红0.3442元,但相对于其16.70元的发行价来说,A股投资者的回报率只有2.06%,比银行存款利率还低。

  片面强调现金分红,哪怕是强制分红,对于提升股票的投资价值意义较为有限。因此,要赋予现金分红以积极的意义,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现金分红与上市公司再融资结合起来。不论是公开融资还是非公开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前次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公众投资者现金分红总额的两倍。只有如此,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才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即有利于抑制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若果真如此,哪怕不实行强制分红,上市公司也会积极考虑给予投资者以现金回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数 据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中小板创业板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