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地王”风光不再 土地频频流拍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据新华社电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渐深入,往日风光无限的土地市场正逐渐进入“寒冬”。与2009年不断涌现的“地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7个月,土地流标、流拍成为市场的主题词。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全国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住宅类土地流标数量为163块,占比达到46%。其中7月份土地流标数达到61块,基本相当于1至2月流标数的总和。这其中,出台“限购”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明显。

  根据统计,全国土地流标前十的城市分别为,沈阳、济南、大连、东莞、北京、成都、太原、台州、温州、武汉,其中除东莞和台州之外,其余8个均是已经执行了限购的城市。

  2010年以前房地产市场异常红火,基本不存在土地流拍现象,而“地王”却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地价高于楼价的情况。全国土地价格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而不断飙升。不过随着2010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日益严格,土地市场也开始逐渐进入寒冬,很多炙手可热的土地开始出现无人竞价或者竞价低于底价的现象。导致大量土地流标的出现。2011年,随着调控效果的显现和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强,这种现象变得更加严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后,全国土地流标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被“限购”的城市。调控后地价的回落,以及开发商拿地热情的降低是导致土地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自去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使住宅市场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市场由热转冷,尤其在各城市执行“限购”后,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更是一落千丈。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一线城市7月份比1月份成交量下降27.4%。目前部分开发商已经逐渐加快销售节奏,力求尽快回笼资金。而日益增加的销售压力也迫使开发商暂缓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部分二、三线城市实行限购政策,一旦具体措施出台,那么对于相对需求不足的二、三线城市来说,购房需求将可能出现大幅缩水,销售压力也会明显增加。下半年开发商对于这些城市拿地也会更加谨慎。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