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日元瑞郎“被升值” 触发干预潮

瑞士央行宣布缩窄瑞郎Libor目标区间;日央行或今日动手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瑞郎近期表现强劲,瑞士央行终于出手干预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提高举债上限和未来十年削减赤字法案,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3A评级未来仍有可能遭下调的担忧持续,令市场深感不安,避险需求持续推高日元和瑞郎等货币,多国正在酝酿新一轮汇市干预潮。

  近期,日本政府官员连续出面就强势日元发出警告,并就干预事宜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决策者沟通。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日前表示,日元被严重高估,此番言论加剧了有关日本或入市干预日元的预期。

  据海外媒体透露,一位熟悉日本外汇政策事务的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已经为干预汇市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可以出手干预。昨日,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内的多位政府官员举行会议,讨论经济事宜。菅直人随后表示,鉴于日本经济正处于恢复进程当中,有必要密切关注汇率波动。

  菅直人还表示,希望日本央行协助政府对经济提供支持。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也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央行将特别关注日元升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分析人士表示,为了配合政府的干预行动,日本央行可能在今日开始的议息会议上宣布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作为传统的避险货币,瑞郎一直表现强势,瑞士央行长期以来也认为没有干预的必要。不过,昨日瑞士央行终于出手,认为瑞郎币值被严重高估,并严重威胁到瑞士的经济发展。瑞士央行宣布,将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多项措施遏制瑞郎升值。瑞士央行计划将三个月瑞郎Libor目标区间缩窄至0%至0.25%,未来几天将大幅增加对瑞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供应。

  数据显示,在过去4个交易日里,瑞郎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7%。瑞士央行果断出手,瑞郎应声下跌,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兑瑞郎汇率从0.7627飙升至0.7780,欧元也因此大幅走高。

  除了日元和瑞郎,今年以来巴西里尔升值幅度也达到7%,巴西出口企业对于产品竞争力的下降一直存在不满。当地时间2日,巴西政府公布了多项旨在帮助制造企业应对里尔升值的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政府采购要优先购买国货,并支付25%的溢价。除此之外,纺织、鞋业、软件与汽车等行业还将享受特定的优惠措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