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信达股权问题转机隐现 利好煤企整体上市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尹振茂
  数据来源:信达资产公司网站 尹振茂/制表 张常春/制图
  数据来源: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尹振茂/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尹振茂

  持续多年的煤炭企业重组或将由于煤企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股权问题的转机而再迈进一步,多家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包括山西省的主要煤炭企业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也有望由此加速。

  博弈中酝酿转机

  2009年5月,山西省政府为省国资所属的七大煤业集团的整体上市规划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即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晋煤集团下属的蓝焰股份上市,力争在2012年前有1到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七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这七大煤业集团包括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山西煤运集团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其中,只有晋煤集团没有自己的上市公司,其他都实现了部分资产上市。

  但到目前为止,除了同煤集团和阳煤集团旗下的相关上市公司有少量煤炭资产注入之外,其他煤炭集团都没有注入相关资产,更不用说整体上市。而据记者多方了解,即使是上述资产注入也是颇费周折。之所以如此,与存在的“信达股权问题”有关,信达资产在其所持股权的煤炭公司的重大事项上拥有否决权。

  “煤炭股权有很多特殊性,其来龙去脉比较复杂,资产管理公司处置方式的最终形成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酝酿,地方政府就更不用说了。山西是个典型,政府顾及的因素很多,现在他们的思路也在慢慢打开,煤炭股权的处理才出现一些曙光。”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的博弈非常复杂,处理过程、手段和技术含量都非常高,但其中涉及的问题也很多,涉及政府工作思路、风险控制、地方经济、中央与地方分成、资产定价等等。”

  不过,齐鲁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昭亮对记者表示,此前冀中能源集团与信达资产以接近1∶1的对价实施集团股权换取上市公司流通股股权,这种创新方式创造了双赢局面:信达持有的集团非流通资产转换成等市值的上市公司流通股权,对于信达成功转型来说无疑是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而对于地方国资委来说,由于信达退出集团层面之后,债权将转换成等值账面净资产,但是信达等资产管理公司退出后,资本运作将没有障碍,通过后续的资产证券化,该净资产证券化后将普遍转化成2倍PB、10倍PE的上市公司资产。

  刘昭亮预计,在中央政府大力推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信达与地方国资之间“债转股”问题的解决,将使得各相关地区的产业整合、兼并重组加速前进,未来各煤炭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将明显加快,进程更加顺畅。

  华泰联合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则认为,信达股权问题解决双方有动力更有博弈,煤炭集团需要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实现整体上市,同时为集团进一步扩张融资;出路在信达资产以持有的集团股权置换上市公司股权,焦点在对价。

  “信达资产上市肯定是方向,在上市之前其相关资产肯定要盘活,这涉及到山西地方国资委和信达乃至财政部之间怎么谈,双方都比较迫切。”北京一家券商的煤炭行业分析师对记者如是表示。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尽管山西的煤炭公司和信达资产在如何处理其股权上目前还有分歧,但两者之间的合作也颇多,山西煤炭公司在北京的不少项目信达都会帮忙。

  “双方目前正在谈,早日谈妥对双方都有好处。”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解决方案或先推试点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在煤炭行业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据相关人士透露,如果算上此前处理掉的煤炭企业股权,信达资产所拥有的煤炭资产可以在全国排上第三。但信达并没有将其悉数处理,而是将其中的一部分持有至今,由此可见信达资产管理层之富有远见。

  不过,信达资产在山西煤炭企业中的地位却有些尴尬。据记者了解,多年来信达未能从山西主要煤炭企业获得分红,但从位于内蒙古的平庄能源集团获得过分红。对此,业内人士也觉颇为不公。因此,信达资产对山西相关煤炭企业资产注入的态度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去年底冀中能源集团下属之峰峰集团信达股权的顺利解决,使业内看到了相关煤炭上市公司整体上市的曙光和面临的重大投资机会,认为其他煤炭企业的信达股权有望复制冀中峰峰方式,从而为其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愿望是良好的,但从现实来看似乎不大具有可复制性,山西主要煤炭企业信达股权的解决还是需要新思路和新办法。因为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所涉及的资产金额不大,只有十多亿元,而同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阳煤集团所涉及的资产金额都在30亿元以上,同煤集团更是达51亿元。因此,其中所涉及的利益比峰峰集团更大,利益的争执也必定更为激烈。

  尽管如此,信达资产与山西地方政府解决问题的意愿应该说还是比较强烈。山西地方政府如果要实现其“2012年前有1到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七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的目标,就必须切实保障信达资产在相关煤炭企业的利益,而信达资产要实现其整体上市的目标,也要将其所持煤炭企业的股权资产盘活。

  在此背景下,未来可行的方式或许将是先选择某家比较容易操作的煤炭企业进行试点,待其成功后再逐步推广。

  信达煤企资产达315亿

  上世纪末,由于煤炭价格较低,煤炭行业几乎陷入全行业亏损。1999年,为了盘活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相继成立了由财政部全资控股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债转股,相关煤炭企业的不良贷款由此进入资产管理公司,以信达资产持有量最多。截至目前,其所持债转股股权遍及多家省份的32家煤炭企业,包括大同煤业集团、西山煤电集团、阳泉煤业集团、开滦集团等大型煤炭集团,涉及资产总额达315亿元,其中山西就有200亿元。

  以阳煤集团为例,该公司于1998年4月由阳泉矿务局改制而成,当时为煤炭工业部的全资子公司,1998年8月下放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并于2000年开始与信达资产进行债转股方案,至2008年完成,信达资产占阳煤集团40.42%股权,与山西国资委54.03%的持股比例相差不大。

  2010年6月,信达资产股改方案率先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完成股份改制,开始启动整体上市进程。2010年12月,任信达资产总裁长达7年的田国立调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0年12月28日,冀中能源公告称,控股股东冀中能源集团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为增强对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力,冀中能源集团拟通过协议方式,收购信达资产持有的峰峰集团14.89%的股权,并以冀中能源集团持有公司的3300万股流通股作为收购对价。2011年6月,冀中能源集团与信达资产正式就上述股权转让事宜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业内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信达资产所持煤炭公司股权的证券化获得重大突破,同时也有利于相关煤炭企业的整体上市。

  2011年5月,信达资产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确立,原总裁侯建杭任董事长,原监事长臧景范任总裁,原副总裁陈维中任监事长。其中,侯建杭历任中国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2000年至2004年12月,担任信达资产党委委员、副总裁;2004年12月至2010年7月,担任信达资产党委副书记、副总裁;2010年7月至2010年12月,担任信达资产总裁、党委副书记;2011年1月至2011年5月,担任信达资产总裁,主持公司全面工作。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认为,信达新任董事长侯建杭对公司情况相当了解,新管理层或许更有动力来推进并实现“剥离政策性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整体上市”这一战略。

  (尹振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