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单一产品风险高 创业板公司应辟第二战场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靳书阳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创业板上市公司对主打产品依赖程度过高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据康芝药业昨日披露,由于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使用管理的通知》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瑞芝清销售额大幅减少。该公司2011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13万元,同比降低59.28%。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22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115家上市公司第一主营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在70%以上,其中,39家上市公司第一主营产品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在90%以上。

  由于强调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创业板上市公司对第一主营产品的高业绩依赖度具有历史渊源和行业特点。但是,依赖性过高也导致上市公司易受到因市场环境变化、政策法规调整,甚至某些突发性事件带来的冲击。例如,“7.23”高铁追尾事故发生后,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3家创业板公司随后发布公告,宣布临时停牌。虽然经过核查,上述公司产品在事发时运行正常,但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相关板块的抛售仍对公司股价造成了冲击。

  另外,目前创业板公司中,向日葵、东方日升两家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的上市公司,其第一主营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而新大新材、奥克股份两家分别从事多晶硅切割刃料及多晶硅片切割液生产的上市公司,也极易受下游太阳能电池组件行业剧烈波动的影响。

  由于高发行市盈率带来的溢价效应,创业板公司普遍获得了远超原计划募集资金额度的超募资金。但是,相当部分的超募资金,仍躺在超募资金专项账户上坐收利息。而创业板公司上市后斥巨资买楼买地甚至买汽车的非生产性投资行为,亦不在少数。在经济环境及政策环境频繁变化的今日,及时用超募资金开拓第一主营产品外的“第二战场”,对这些在细分行业已发展到相对瓶颈期的创业板公司来说,或许是当务之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