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市场的美好预期落空

  安信证券研究所:始于6月底的反弹没有转化为一次持续的上升行情。站在6月底的时点,反弹的逻辑基于两个出发点:一是认为经济回落幅度有限或者经济增速可能在三季度或四季度见底回升;二是预期通货膨胀在六七月份见顶后回落,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会出现微调,市场流动性好转并推动估值修复。

  然而,市场关于实体经济的美好预期显然在7月份出现了动摇。导致预期动摇的因素是:甬温铁路事故动摇了铁路投资预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动摇了保障房和水利投资预期;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动摇了私人部门投资的预期。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通货膨胀与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在经历反复。由于预期中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并未出现,同时食品价格表现出此起彼伏的顽强上升特征,预期中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微调不但没有出现,相反中央政府还在不断强化年初以来的控通胀政策。正是由于预期的动摇,A股市场在经历短暂反弹后又失去了方向。

  

  

  短期仍无趋势性机会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我们认为短期仍缺乏趋势性机会,维持市场窄幅震荡格局判断。1、下端风险较小:2600点附近是中期底部区域;2、短期或有反弹:管理层表态银行可承受5成房价下跌、研究401K计划等提振市场信心,美债谈判前景明朗;3、中期上涨机会:等待通胀回落,经济触底。配置:从估值切换角度出发,建议选择盈利相对确定,成长性较高的行业:零售、医药、食品饮料、家电和机械。适当关注银行、石化和煤炭股的交易性机会。适当关注事件性刺激对银行、石化和煤炭股的正面影响。

  

  

  A股不存在大跌基础

  长城证券研究所:辩证地看,A股形成大幅下跌的基础已不存在。无论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还是中小板,目前的估值水平和2010年4月、11月、今年4月三次调整时的估值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并且,7月的PMI虽然还在下滑,但我们看到了三季度经济景气度触底的迹象,也看到了库存小回补的迹象(产成品库存下降,新订单和采购量回升,购进价格止跌)。这些因素可能将成为A股度过8月上旬负面因素集中释放期之后反弹的动力。

  此外,对于通胀和紧缩也要辩证地看,毕竟我们已经越来越接近通胀回落期,越来越接近货币紧缩的尾声期。政策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回旋的重要维度是外需,如果外需出现超预期的萎缩,那么政策的松动也将逐渐临近。

  

  

  不排除二次挖坑可能

  银河证券研究部:8月份市场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不排除二次挖坑的可能性。通胀压力、政策继续从紧预期以及融资压力抬头是市场面临的主要压力,而中期业绩是主要的支撑因素。从短期看,沪指2850点一带的顶部区域较为明确,而底部需要市场去确认。

  从长期看我们依然较为乐观,但短期则较为谨慎。从策略本身看,存在长期与短期、机构与个人、建仓与兑现的差异。对于侧重于短期的月度策略,我们认为适度的谨慎是必要的。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