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反弹酝酿 半年报仍是兴奋点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三,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影响,亚太主要股市纷纷收跌,但A股市场整体呈现低开冲高震荡走势,收盘价基本与周二相当。这是一段时间以来,A股第一次出现难得的独立走势。虽然反弹还在酝酿中,但半年报业绩良好的蓝筹板块封杀了大盘下跌的空间,同时,业绩可持续增长的中小盘股的半年报兴奋点聚集了市场人气。

  8月份是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也是业绩投资的主要时间窗口。先看看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状况:数据显示,今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7%,较1-5月分别上升了0.3%和0.8%。而上市公司方面,分析机构预期2011年上市公司整体半年报业绩增速在25%-27%左右。从分行业数据来看,除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6月累计利润增速下降66%以外,其余37个行业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消费和以计算机、智能交通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半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再观察近两个星期的A股市场,可以发现半年报超预期的亮点集中在高送转的小盘股身上,也因此营造了A股市场的局部热点。不过,就股价表现上看,投资者对业绩优秀但缺乏高送转题材的个股显得有些冷落,把业绩超预期的因素过于简化为了题材因素。多数投资者认为,随着半年报披露家数的增加,这种偏颇有望得以扭转,业绩超预期、特别是二季报延续一季报持续增长势头的公司会持续走强,这跟存量资金转战各个高送转消息股有较大区别。这种半年报业绩炒作的持续度和热度要好于近日的小盘股高送转行情。

  最近几期的基金周报,半年报业绩这个词汇的出现频率也越来越高。由于目前各大机构的调研能力都在提升,有些业绩增长因素已提前反映在盘面中,如果届时业绩增长的幅度跟不上股价提前上涨的幅度,那么等业绩预告出来或者半年报出来时,就会形成利好兑现的现象。这种信息,就属于已经被市场反映过的信息。

  在关注中期业绩大幅增长公司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出现的质变现象更值得关注。根据证券时报对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统计发现:涪陵电力、东方园林等30家公司中期比去年年报扭亏为盈,星网锐捷、三峡水利等9家公司比一季度扭亏为盈;而34家公司则相反,天邦股份、汉王科技等29家公司中期比去年年报由盈转亏,5家公司比一季度由盈转亏。

  总体来看,真正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同时去年半年报每股收益的绝对值不低,并且又具有可持续成长潜力的个股,最重要的是目前股价并没有很强的表现。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价值股和成长性较好、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在下跌的过程中投资价值已经逐渐显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