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昨日隔夜美股跌逾2%,但A股却超预期企稳TitlePh

A股特立独行或预示短线转强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秦洪

  周三隔夜美股大跌超过了2%,各路资金纷纷对A股短线走势表示担忧。但昨日A股市场却超预期走出了企稳回升的行情,两市股指最终仅微跌收盘。我们认为,A股该跌不跌折射出多头越来越强的做多底气,而随着美债风波暂歇,A股有望重回原来的震荡整理格局。

  昨日A股市场的超预期强势,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欧美市场在近期持续调整,尤其是道琼斯指数在近期大幅走低,周二更是跌逾2%,为近期之罕见。欧美市场的调整也加剧了各路资金对A股短线趋势的担忧,对周三市场多有大跌预期。但昨日A股市场仅仅在早盘低开,就迅速释放了外围市场大跌的做空压力,随后迅速回升到前收盘点附近,这说明市场短线的做多能量有所聚集,部分资金的底部预期强烈。至少,多头已有做多的底气。

  二是创业板指数在近期持续逆势上行,理应有所调整,但昨日仍然顽强上攻,且成交创出年内天量。创业板指数在近期持续上涨,相对大盘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同时,近期表现最强的东宝生物、冠昊生物等领涨先锋昨日倒戈,成为了领跌先锋。但尽管如此,创业板指数并未受到多大影响,最终收盘仍上涨1.44%,成交也达到148.9亿元,创出了今年以来的天量。如此强势表现说明了多头对创业板的信心并不仅仅是看好新股,还包括对整个创业板的看好。

  正由于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短线仍有望进一步走强。一方面是因为昨日A股市场该调不调,短线仍有一定的做多能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债风波暂歇,隐含着美元未来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这对于商品期货等品种或将带来新的做多能量,至少黄金等资源价格仍有进一步创新高的能力。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也会带来一定的做多能量。在此背景下,存量资金也敢于做多。

  而且近日盘面也显示,多头资金的运作有着较为清晰的方向。一是向创业板、中小板等新兴产业股转向。不仅仅是近期上市的新股获得资金青睐,一些超跌的品种也在近期反复爆出冷门。更为重要的是,太阳能、环保、智能电网等个股已经放量逞强,在资金持续流入的影响下,有望持续活跃。二是向铅酸蓄电池、农药、磷化工等产业整顿受益概念股转向,其中骆驼股份、南都电源等已是反复活跃。

  综上所述,近期A股市场有望出现主板市场震荡整理,而创业板、中小板持续走强的态势。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跟着活跃主线走,一是积极关注新兴产业股,二是关注产业整顿受益品种,蓝丰生化、南都电源等个股仍可跟踪。与此同时,半年报业绩浪的个股也可关注。

  (作者单位:金百临咨询)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