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TitlePh

券商应紧贴客户需求变化加快转型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曹攀峰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在思考要做什么之前,证券公司应该首先知道,现在的投资者有什么想法,有哪些需求。”在证券时报近日举办的“转型之道——中国证券经纪业务高峰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认为,当前投资者的需求已显现出五大变化,这给证券公司的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五大变化

  龚静远透露,今年年初,深交所曾做了非常全面的投资者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投资者需求出现了五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投资者希望将更多的资产用于证券投资。调查显示,2010年,股票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份额有所增强。平均来讲,2010年股票占受访投资者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为34.6%,较2009年29%的比例高出近6个百分点。

  第二个变化是投资者对投资顾问的依赖度在提高。相比以往投资者对投顾关注度不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借助券商等金融中介机构专业人士的力量进行投资。调查显示,2010年,43%的受访投资者拥有较为固定的投资咨询顾问,与2009年相比,该比例上升了18个百分点。

  第三个变化是投资者对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依赖度在增加。调查显示,91%的投资者平时会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取投资信息,相比2009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

  龚静远表示,过去,互联网只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交易的通道,一个查行情的渠道;但是现在,互联网的终端也成为了券商与客户交流和联络的一个渠道。同时,互联网沟通的方式也从简单的单向发布转变为现在的互动,例如微博渠道。

  第四个变化是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不断增强。调查显示,投资者主动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意识不断加强,2010年有68%的投资者曾经主动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全面评估,相比2009年这一比例上升了6个百分点。

  第五个变化是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以现金管理产品为例,对经纪客户的调查显示,有73%的客户对闲余资金仅能获取活期收益表示不满,有86%的客户对参与现金管理产品表示出强烈兴趣或准备进一步了解。

  四点启示

  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中介,投资者的变化无疑会给证券公司业务的转型带来启示。龚静远认为,为适应证券市场新的变化,证券公司仍有很长的转型路要走。而从证券交易所的角度来看,她认为证券公司应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市场的不断变化要求证券公司应深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龚静远认为,随着新产品、新业务的增加,预计很多投资者短时间内难以消化接受,从而造成风险。比如,2004年到2011年上半年,个人投资者在配股、权证和可转债三类交易中损失的金额达5.48亿元,远高于机构投资者的1.71亿元,涉及近30万人。因此,这就促使证券公司应做好投资者教育,以防范风险。

  其次,投资者对投资顾问的依赖度增加,要求证券公司应承担起责任,加强投资顾问队伍建设,规范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比如,今年中国宝安事件曾让多家证券公司卷入其中,也令证券公司研报的公信力大打折扣。由此,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在提供咨询、发布研究报告时,应做到规范,并对证券市场负责。

  第三,证券公司应高度重视市场风险揭示,引导客户合规理性参与证券市场交易。当下,少数投资者的合规意识依旧薄弱,跟风炒作的行为仍较普遍。为维护证券市场发展长远利益,证券公司应当高度重视市场风险的揭示,建立投资者风险警示发布渠道,提前警示市场风险和异常交易行为,提示、引导客户合规理性参与市场交易。

  最后,证券公司应以创新产品为根本,带动客户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大力推进产品的创新,拓展产品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客户差异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是证券公司吸引客户、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根本基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