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四年风雨洗礼证券业转型升级再起航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从战略高度审视经纪业务的发展趋势,根据客户需要重构券商盈利模式价值链,制定适应新竞争时代的发展战略和推进规划并付诸实施,才是券商突破低佣竞争桎梏、发展经纪业务的出路。

  一个新兴国度证券市场需要经历多长时间,方能迎来发达国家数十年才能发生的转型?我们的答案是只用了四年。

  2007年,一场历时三年之久、对日后证券市场发展影响深远的改革落下帷幕,也就是券商综合治理业务。正是这场改革,让券业由乱到治,从近乎崩塌的悬崖边拉了回来。

  经历过这次综合治理,外部规则已经搭建,第三方存管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机制保证令券商的草莽时代永远成为过去。业内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进行风险控制,如何拼抢人才、如何创新发展、如何平滑周期、如何改善经营模式和如何维持基业常青,如何凝聚自己的文化等。

  正是因为通过这次综合治理,提早地控制风险,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时候,国内证券业才能安然度过。

  在这一年,一直关注证券业发展、致力于与行业共同成长的证券时报推出了第一届中国证券经纪业务高峰论坛。彼时,业内精英共聚一堂,既有兴奋,也有对未来更多的憧憬。彼时,与会人士将眼光重新打量着未来,立下了做出百年老店的光荣梦想。

  随着市场扩容、居民理财意愿增长,证券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时期。从网点圈地、经纪人营销的通道中介,到以投资顾问服务为载体的财富管理综合式金融服务提供商,四年间,国内券商的转变就已经让人忍不住惊叹其成就。到了2011年第四届中国证券经纪业务高峰论坛,与会人士展望的是庞大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分享的是在转型之中各家券商的经验。

  快速变革时期到来

  资本市场作为一国经济周期的晴雨表,牵动着大国的博弈和兴衰。20世纪被称为美国的世纪,华尔街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华尔街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过程,也是美国从一个原始而单一的经济体迈向世界金融中心的过程。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20年的辉煌,下一个20年,又将如何创造更大的成就。作为产品的提供者,券商也理应与中国资本市场一道走到金融中心的前台。

  正如一位历史学家所形容的那样,人类历史的前进方式,开始的时候好像是在地上爬,然后是站起来走,到了最后无疑是在飞。在20年里,中国证券行业从无到有,在经历了挫折和磨难之后,现在的环境和内在的力量正推动这个行业从“走”向“跑”的过程中转变。

  尤其是在经历综合治理发展后的四年里,中国证券业也迎来了整合变革的序幕。“国内券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变革的时期,这种变革要求券商积聚更多金融资源,做出更多产品创新,为下一步的竞赛做好准备。”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券业的整合肯定是必然的,市场大浪淘沙的效应将再度发挥,谁不能适应下一步的变革,就会被淘汰。”

  一个可以佐证的案例是,国都证券已被西南证券吸收合并,而华泰联合证券也渐渐纳入了华泰证券的版图之中。此外,中信证券整合中信金通、中信万通子公司的步伐也已渐入尾声。

  “这种整合需要券商从股东方到管理层,再到每一个人员都做好准备,发挥公司的整体力量,不能仅是管理层或者是几个人拍脑袋就决定的。”在光大证券副总裁王宝庆看来,目前需要公司整体转变观念,改革管理,重新梳理业务机制。

  “现在是加大投入的时候,我们要补上以前粗放经营落下来的课,谁的转型动手早、行动快、做得细、做得实,谁就占据主动,赢得市场。”王宝庆表示。

  迎接第三次财富革命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一个突出的矛盾是,高净值人群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但券商所能提供的高端理财服务严重短缺,尤其是投资品种、可交易产品极为有限。因此,丰富产品服务,做优做强证券公司仍是现阶段的第一职责。

  虽然之前已有了一波大牛市的助推,但是中国证券行业的大发展才刚刚开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上市公司数量将持续增加,市场快速发展的长期趋势不会停止。中国投资者的开户量未来必将会发展到2亿甚至3亿才会出现平稳增长的局面。

  更令人兴奋的是,中国正在经历所谓“第三次财富革命”。麦肯锡曾做过预测,未来10年中国财富管理将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而财富管理的最优选择、最佳方向就是资本市场。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证券市场越来越多的创新业务也必将问世。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后,备兑权证、境外业务、新三板市场做市商制度等也被业内看好,势必也将为证券公司带来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产品和服务是核心竞争力

  一度陷于佣金战泥淖的券商,对于未来的变革以及将担当的大任,似乎有了充分的认识。多家券商在受访时均表现出了对转型模式的孜孜探索,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对风控的极度重视,对管理的精益求精,对创新的极大热忱。

  “证券业向理财服务转型,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生存的需要。价格竞争时代必将被产品竞争和服务竞争时代所取代,产品和服务能力才是券商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基于客户细分基础上的产品、服务和收费分类的经营模式将成为券商的主流经营模式。”王宝庆认为,“从战略高度审视经纪业务的发展趋势,根据客户需要重构券商盈利模式价值链,制定适应新竞争时代的发展战略和推进规划并付诸实施,才是券商突破低佣竞争桎梏、发展经纪业务的出路。”

  券商走向我国金融市场舞台中心,乃至世界金融市场舞台中心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虽然我国证券业近年来维持了快速的发展,几年就完成国外成熟市场几十年的发展阶段,但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比较粗放的问题。这是加速过程带来的问题,要求中国证券业在转型过程中努力将以往曾经落下的课程补上,从而实现健康发展。

  正像《伟大的博弈》一书所说,华尔街的历史是一部经历无数灾难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从灾难中吸取教训以防灾难再次发生的历史。相信我国的资本市场也会在磨砺中成长为与国民经济相匹配的大舞台,作为这个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我国的券商也将与资本市场共生共荣,走向金融市场的舞台中心。

  (本版文章均由黄兆隆撰写)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