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给“禁止车道施舍”一点掌声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路丽玫

  报载,珠海市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已获通过,10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规定,在城市道路上购买兜售者的物品,司机也将被罚200元,如对乞讨者施舍将被罚款50元。

  禁止在车道上施舍,乍看,伤害了乞丐的现实权益,实则是保护了他们的现实权益。试想,乞丐在车道上乞讨,本身就没有生命安全保障,一旦发生了车祸,若连生命都没有了,司机施舍再多的钱财也没有任何现实意义。毕竟,生命至上,安全重于泰山。

  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司机向乞丐施舍是在贡献爱心,理应倡导。但这种爱心必须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法律规则来维系,才显得合理合法。否则,行人“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阻碍交通秩序,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生命安全威胁,本身就违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破坏公共秩序,损害公共利益。这样的爱心施舍,哪个都不希望。看来,禁止在车道上施舍,从情理上讲,有点不近人情;但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乞丐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一“禁”,实则是舍“小爱”,顾“大爱”,且不说是对生命的尊重,熟重熟轻,一目了然。

  事实上,任何一个社会都避免不了乞丐的存在。善待乞丐,是人的本能与爱意。禁止在车道上施舍,既不是不许司机施舍,也不是不许乞丐乞讨,而是说这种爱心和权利不宜在交通道路上予以表达。毕竟,在车道上乞讨和施舍的危害性是有目共睹的,不是该不该管而是该怎么管的问题。禁止在车道上施舍,就是引导乞丐合理合法的乞讨。从某种程度上讲,禁止在车道上施舍,并未漠视弱势群体,恰好既体现了对乞丐人身安全的尊重,也体现了对乞丐乞讨权的尊重与关爱。

  其实,判断一项政策规章的优劣与好坏,关键是要看制定这一政策规章的出发点和目的,特别要看这一政策规章带来的实质性的效果。既然禁止在车道上施舍,能够保障人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安全,无论其存在什么不足,都是次要的,可以完善的,值得肯定。只要在落实时采取一些跟进措施,规范一些操作办法,尽量人性化操作,无论是对司机、乞丐、他人和公共社会都会善莫大焉,值得为之鼓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