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产经新闻

2011-0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下半年化肥行业

  维持平稳增长态势

  见习记者 李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我国化肥生产和市场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磷肥产量1550万吨~1600万吨,出口200万吨,同比增长29.8%;钾肥产量390万吨,同比增长16.5%,进口550万吨,同比增长5%。

  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化肥总产量为3062.4万吨,同比增长8.3%。其中,氮肥产量2153.6万吨,同比增长2.3%;尿素产量1336.8万吨,同比下降4%;磷肥产量717.3万吨,同比增长29.8%;钾肥产量191.4万吨,同比增长17.4%。

  报告还分析,受今年化肥生产用电、天然气、运输等要素涨价影响,尿素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预计全年尿素产量5500万吨,同比下降5.8%,出口预计400万吨,同比下降43%。

  此外报告认为,国内硫磺价格“爬高”已经严重影响国内磷肥的产业安全;钾肥则受青海、新疆两地铁路运输困难影响,积压严重。据统计,截至6月底,青海地区钾肥积压量180万吨,新疆地区钾肥积压量18万吨。

  

  

  上半年物流企业

  效益明显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 周宇

  发改委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1~5月,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增长4.2%,增速同比下降33.2个百分点,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低23.7个百分点。物流成本上升和物流服务价格偏低,加上资金趋紧,物流企业经营难度加大。

  报告称,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二是资金成本上升;三是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物流需求旺盛。

  报告提供的数据还显示,上半年物流市场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公路方面,上半年大中型运输企业公路运价同比有所上升,而中小运输企业公路运输市场竞争激烈,运价一直低位徘徊,中小企业公路综合运价指数基本在60点左右低位波动。海运方面,今年以来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震荡下行,上半年平均为1369.5点,同比下降56.7%。

  

  

  前5月水泥行业

  利润同比增长170%

  证券时报记者 周宇

  工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水泥行业效益大幅提升。1~5月份,水泥行业销售收入3245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170%。

  工信部称,上半年水泥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水泥企业开工率不足(停电、限产)、原燃材料涨价、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以及淘汰落后产能让出市场空间所致。

  由于当前水泥价格整体向好,个别地区出现了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的苗头。为此,工信部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的各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5亿吨计划,督促检查各地淘汰落后水泥执行情况,用好财政补助资金,彻底拆除落后水泥装备,防止死灰复燃。

  此外,工信部还要求,加大企业联合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工信部称,现有水泥企业近5000家,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平均规模不到40万吨水泥,要积极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优化布局,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水泥行业结构优化升级。

  

  

  全国家电下乡销量及金额

  7月双双环比增长超三成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昨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7月份,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751万台,实现销售额19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和25.3%,环比增长32%和33%。截至2011年7月31日,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1.73亿台,实现销售额3863.2亿元,累计发放补贴额444亿元。

  7月份,从地区看,山东、河南、四川占据销售额前三位,三省销售额占到全国销售总额的34%;从产品品类看,冰箱、空调销售额达到69亿元和42亿元,环比增长31%和60%;从企业看,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海信集团仍位列销售额前三。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专 刊
   第T002版:专 刊
   第T003版:高峰论坛
   第T004版:专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