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四川路桥多元化提速重组或新增铁路施工业务

2011-08-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何顺岗 刘昆明

  证券时报记者 何顺岗 刘昆明

  四川路桥(600039)近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倍左右。随着目前重组进程推进,公司多元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四川业内人士分析,重组后的四川路桥或将新增铁路施工业务。

  早在2010年年报中,四川路桥已预计今年能完成营业收入60亿元,并提出要加大参与铁路工程的投标力度。有证券分析师预计,若重组路桥集团之后,根据2010年的经营情况,四川路桥今年将实现收入14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34亿元。如果从四川路桥与路桥集团今年一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上述预计数据仍显保守。

  记者注意到,四川路桥近几年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08年至2010年间,公司营业收入从21.91亿元到45.81亿元,年均增长超过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从2008年亏损121万元到2010年获利上亿元,质量明显改善。

  除施工业务外,四川路桥的多元化经营拓展亦颇有斩获。2010年,公司投资的水力发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建造-移交(BT)及建造-运营-移交(BOT)融资业务收入1.08亿元,营业利润率均超过60%。今年,随着巴郎河水电站华山沟项目投产,还将有新的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重组推进,路桥集团旗下众多优质资产均将进入四川路桥。尤其是成德绵公司与成自泸公司的BOT项目,涉及的两条高速公路均位于四川经济腹心地带。2012年,两项目完工之后,不仅能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还将为公司施工业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路桥集团标的资产注入后,四川路桥的省外业务拓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今年,路桥集团相续在新疆与内蒙古中标重大建设项目,两地项目合同金额超过62亿元。据公开信息,截至今年6月16日,四川路桥与路桥集团合计在手合同超过180个,剩余合同金额约414亿元。

  重组顺利完成后,不仅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路桥集团具有的国家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与路桥施工相关的生产设备、技术、人才,也将一并进入四川路桥。加之拟注入资产的成长性要好于公司现有资产,四川路桥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均将得到提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四川路桥拟重组的路桥集团在铁路施工业务上已有斩获,2010年中标金额已超过20亿元。四川路桥大股东铁投集团还享有四川省境内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特许经营权。目前,铁投集团参与投资的铁路项目共12个,在投铁路项目省内里程达2056.64公里,投资额达2213.03亿元。到2015年,将完成国家规划铁路项目投资210亿元,以及四川省铁路中长期规划。

  按照四川省国资委2008年出台的《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本次重组完成后,将极大推动铁投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截至2010年底,铁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约553亿元,净资产约145亿元。四川业内人士分析,背靠铁投集团,重组后的四川路桥新增铁路施工业务已是顺理成章。

  另据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1年调整方案,2010年到2030年间,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里程约1.2万公里,匡算总投资约9000亿元。若加上新增的规划研究路线约1050公里,总投资有望达到1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约在200亿元左右。

  重组完成后,铁投集团对四川路桥的控股比例将提高到68.1%。根据去年路桥集团承担了四川省高速公路30%以上的工程量来看,重组后的四川路桥占四川高速公路市场份额能达40%左右,加之省外施工业务、BT及BOT建设项目、城市道路建设、水电及其他投资业务,未来四川路桥的经营业绩或将被持续看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产 经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