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慧眼识新股 不料持仓超上限TitlePh

券商理财打新因限售引发违规持股

2011-08-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曹攀峰
  单个集合计划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0%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由疯狂打新到规避打新,再到如今重新走向疯狂,机构对新股的态度经历了一个轮回。近期,有两家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回报率均因中签新股而骤升。但因中签新股暴涨,导致相关产品单只股票的持仓量超过10%的上限。而在新股3个月限售的规定下,券商资管产品不得不被动继续“违规”持股。

  打新造就业绩冠军

  浙商金惠1号和东北证券1号无疑是券商理财过去一个月里的明星。截至上周五,浙商金惠1号是最近一个月来业绩增长最快的券商理财产品,业绩总回报率达19.89%,紧跟其后的是今年以来的业绩冠军东北证券1号,其最近一个月的总回报达7.32%。两者均高于同期基金产品冠军9.85%和亚军4.08%的回报率。

  据了解,“小集合”产品金惠1号曾夺得去年下半年券商集合理财的业绩冠军。今年以来,该产品业绩平平,单位产品净值曾跌至1元以下。在7月8日至7月22日期间,产品净值从1.02元猛增至1.25元,增幅高达22.5%,该产品业绩排名也由132只混合类产品的第128名,骤升至第2名,业绩跳跃幅度令人惊叹。

  证券时报记者研究发现,获配新股佰利联助推了该产品业绩的爆发。数据显示,佰利联7月15日上市,发行价55元,上市首日即突破百元大关,当日报收102.7元。7月22日,该股收报124.75元,创下收盘价新高。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计算,金惠1号获配的40万股佰利联,为其带来了1908万元的浮盈。若以其历史最高收盘价124.75元计算,则浮盈高达2790万元。记者统计发现,7月15日至7月22日,仅佰利联便可将金惠1号净值推高14%,该产品二季度末资产规模仅为1.99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的业绩冠军东北证券1号近期也受益于打新。8月5日,姚记扑克上市,发行价21元,当日报收36.06元。而获配94万股姚记扑克的东北证券1号,当日即浮盈1416万元。对于最近资产净值仅有2.04亿元的东北证券1号来说,姚记扑克即刻将其净值推高6.94%。数据显示,7月29日,东北证券1号单位净值为0.964元;8月5日,该产品净值已增至1.04元,增幅达7.88%,与姚记扑克对其的贡献率颇为接近。此后,东北证券1号的业绩排名,由132只混合型产品中的第6名,蹿升至目前的总冠军。

  限售引发被动违规

  不过,新股疯涨带来欣喜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难题——被动型违规持股。

  据相关规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该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0%。而目前,东北证券1号在姚记扑克上的持股量以及浙商金惠1号在佰利联上的持股市值均超10%。以昨日收盘价估算,浙江金惠1号持有的佰利联市值约占其资产净值的17%,这一比例最高曾达20%以上;而东北证券1号持有的姚记扑克市值,则约占其资产净值的12.3%。但同样依照现行规定,机构中签的新股有3个月的限售期。由此,上述两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限售期内均处于被动型违规。

  此外,据现行规定,集合理财产品新股申报金额不得超过该集合计划的现金总额,申报数量不得超过该股拟发行总量。浙商金惠1号2011年二季报显示,其拥有银行存款逾7902万元,而在申购日的7月6日,金惠1号拿出4800万申购资金应不成问题;东北证券1号二季报显示,其拥有3962万银行存款,尽管姚记扑克的申购日在7月26日,但从事后结果看,东北证券1号的做法也应符合现有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去年新股发行启动第二阶段改革以来的新问题。因为中小板、创业板新股网下发行实行摇号制,一旦中签,中签数量就很多。而目前,申购新股引发持仓超额的现象仍较少见。

  大通证券资产管理某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规定,券商投资主办人只能在解禁期后,按政策规定进行减持。“如果监管部门觉得被动超仓持股是个问题,只能等他们出新规定,我们按照新规定来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