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有色金属难改中长期颓势

2011-08-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声原
翟超/制图

  受外盘利好带动,周三国内商品期市整体跳空高开运行,大幅回吞前日阴线。金属板块走势强劲,10月铜向上跳空收阳,1月螺纹钢则高开收出阴十字线。

  由美国债务危机主导的这一波大宗商品暴跌行情,有色金属首当其冲,整体跌幅超过13%。事实上本轮有色金属大幅下挫,相较于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非常大的区别。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缓慢,大宗商品实质性需求滞后明显,市场宣泄情绪浓厚,恰逢美债危机“临门一脚”,市场终于大堤决口。随着市场情绪的释放,行情还得回归到全球市场的需求上来。目前有色金属整体趋势已被破坏,短期持续恢复上涨显然不现实,行情弱势已成定局。

  其实这轮大跌行情有迹可寻。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明显,包括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开始低于50%的水平,反映企业对经济发展转而悲观,大宗商品需求滞后。其中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8.9%,低于6月终值50.1%,且为2010年7月来首次跌破50%,并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由于在汇丰PMI指数调查样本中,70%为中小型企业,该数据的下滑,意味着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体系拉响了警报。

  此外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0.4%,综合PMI初值降至50.8%,均弱于市场预期。美国7月PMI指数为50.9%,远低于市场预期,表明美国工业扩张速度下滑超过此前经济学家预期。而二季度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普遍低于预期,部分国家下调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由此看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缓慢是不争事实,并由此带来的全球消费需求严重不足,这或是此次行情下跌的根本原因。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直悬而未解的欧债危机。相较于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才是真正的危机,对全球金融及大宗商品未来的影响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市场对危机向意大利和西班牙蔓延的担忧开始增加,以这两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并刷新了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水平。近日欧洲央行继续在二级市场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债,期望将两国借贷成本拉低至更加可持续的水平,这举动同时也增加了未来欧洲金融市场前景恶化的担忧。

  在此波大跌行情中,此前独领风骚的沪铝的巨大落差让人慨叹。经历了漫长的盘整到缓慢爬涨至年内高位18600元后,在这波大跌行情中被市场三天打回到成本价的16500元,让人不能不感叹空头保值盘的强大。预计超跌后的沪铝需要在17500元一带企稳才会有进一步的行情,短期不排除继续震荡探底至17000元一线,多头保值盘需要回避,等待更好的入场时机。

  作为有色金属领头羊的沪铜,整体表现稍好于沪锌和沪铝。前期沪铜在现货的带动及智利铜矿罢工等利好推动下,步步为营逐步走高,一度涨至74000元附近的半年高位;接着在这波超跌行情中首先企稳反弹,对市场信心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由于铜价的大幅下挫,现货市场支撑明显,近日沪铜超跌反弹明显。由于短期趋势已经破坏,短时间内快速恢复上涨难度极大。再加上下半年通胀预期与经济滞胀的矛盾令宏观面的不确定性增大,对于价格回升的幅度需要保持谨慎。目前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建议保持观望,等行情进入稳定区间再行操作。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