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上海浦东国资委首发信托计划9国企认购募资3.5亿元

2011-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玉 卢小曼 陶莎
Phototex/供图

  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国资总量已经达1400亿元,浦东新区国资家族成员中,仅国有企业数量就接近640家,如果算上国有参股的企业,国资系企业总量则超过800家。

  浦东新区区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为6家,其中,上工申贝(600843)由浦东新区国资委直接持股,陆家嘴(600663)、张江高科(600895)、外高桥(600648)、浦东建设(600284)、浦东金桥(600639)等5家分属于不同的直属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实习记者 卢小曼 陶莎

  本报率先报道的《上海试水建国资系统资金池》的消息得到确认。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由浦东新区国资委发起设立的“携手共赢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并发行。这种以国家级经济开发国资监管部门的身份牵头发起设立的信托计划,在全国还是首次。

  据悉,该次信托计划共发行信托单位3.5亿份、募集资金3.5亿元,目前已由浦东新区国资委下属的直属公司南汇轨交公司、南汇水务集团、港城开发集团、陆家嘴集团、浦发集团、现代产业公司、数字产业集团、张江集团、南汇农业园区公司等浦东新区国资委9家直属公司以“闲置资金”自愿参与首期认购,募集资金将投资于浦东新区国资委下属企业,以解决资金紧张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沉淀资金变“金母鸡”

  记者了解到,“携手共赢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将在国资委监督下内部封闭运行,以保证资金投向符合浦东新一轮发展要求,并通过发放信托贷款的方式,解决浦东新区国资委直属的国有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以提高沉淀资金使用效率。据悉,未来这一信托计划还将继续完善交易结构,有望在适合的时机发行后续产品,并向浦东新区国资委下属更多的上市公司开发认购。

  不过,这种在国资系统内部封闭运行,实现国有企业之间资金“余缺调剂”的创新模式,给业界最大的疑惑在于“这些钱安不安全”?

  对此浦东新区国资委副主任蔡嵘表示,从资金来源看,这一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和资金使用者均为浦东新区国资委的直属企业,企业规模和质量较好,而总量3.5亿元的募集资金,实际在上述直属公司日均存量资金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并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

  从流动性安全看,浦东新区国资委安排信托计划认购企业每半年从购买意愿、资金期限等角度进行报备,使得各国有公司能够根据资金闲余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投资的期限、金额以及退出时间等,并通过浦东国资委相关直属企业,向信托计划提供一定的流动性保障,保证信托计划的足额、持续推进,也就是说,即便有企业退出也不会影响信托计划的安全有效,确保了信托计划和国有企业自身资金使用的稳定和安全。

  从收益上看,由于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与同期市场上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挂钩,并在征询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使得原来沉睡的“沉淀资金”变成了会下蛋的“金母鸡”,提高了参与投资的国资直属企业的资金运用效率。

  “浦东大国资”概念崛起

  看似简单的信托计划背后,实则是“浦东大国资”概念的崛起。

  所谓“大国资”,就是在国资系统一盘棋理念下,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将金融资产、投融资业、文化类改制企业资产等纳入地方国资委的监管范围,对各类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全覆盖监管,通过优化配置国资系统内各类资金资源,实现改善国资企业治理水平、提高国有资本的证券化率,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在浦东,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年,新区国资委将着力提升国有企业综合能级,培养一批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质量优的大型企业集团。一方面,围绕新浦东“7+1”生产力布局和区域开发建设需求,通过战略性重组联合,形成若干功能布局合理、综合能级较强的国资运营板块;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集团公司经营性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平台,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培育新的上市公司,提高资本市场运营水平和能力,成为未来“浦东大国资概念”崛起的着力点。而信托计划的发行实际是浦东大国资目标实现的一种崭新模式。

  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受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缩等宏观环境的影响,不仅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连不少国有企业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一方面,部分企业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无法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或融资成本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受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可以通过银行融资的企业为保证资金安全必须提前提款,导致资金沉淀、持有成本提高。

  浦东新区国资委主任陆方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访问时表示,通过发起信托,以“类市场化”的创新模式,提高国有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调剂企业间的“资金余缺”,目的就是要打破资金壁垒,解决当下国有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浦东国资在不同板块、不同企业之间进行有利配置,有效提高了国资的运营效能和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融资压力,平衡融资成本。

  陆方舟说,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在总体上并没有增加负债,资金成本也没有增加,相反是降低了,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实际上是促进不同企业整体公司质量的同步提升,达到了“抱团取暖”的效果。

  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国资总量已经达1400亿元,浦东新区国资家族成员中,仅国有企业数量就接近640家,如果算上国有参股的企业,国资系企业总量则超过800家。浦东新区区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为6家,其中,上工申贝(600843)由浦东新区国资委直接持股,陆家嘴(600663)、张江高科(600895)、外高桥(600648)、浦东建设(600284)、浦东金桥(600639)等5家分属于不同的直属公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