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695 83501827) 。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1-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代码:000716 证券简称:*ST南方 公告编号:2011-044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召开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的通知于2011年8月1日以书面直接送达、电子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

  2、本次会议于2011年8月11日以通讯方式召开。

  3、应出席会议的董事九名,实际参加表决的董事九名。

  4、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参会人数均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

  董事会认为:公司的2011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获得通过。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发展,可迅速提升公司的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该项目的投资也符合本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同意项目的实施。

  本项目投资预算金额为3250万元人民币,根据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资产状况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获得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就本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有关详情和本项目的具体情况请查阅本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登载的《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公告》(公告编号:2011-047)。

  特此公告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0一一年八月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716 证券简称:*ST南方 公告编号:2011-045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召开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的通知于2011年8月5日以书面直接送达、电子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向各位监事发出。

  2、本次会议于2011年8月11日以通讯方式召开。

  3、应出席会议的监事3名,实际参加表决的监事3名。

  4、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参会人数均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全体监事一致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符合有关程序和规定,所编报的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议案获得通过。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议案》

  公司全体监事一致认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发展,可迅速提升公司的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该项目的投资也符合本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董事会审议本议案的程序和表决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获得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公司的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议案获得通过。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1年8月12日

    

      

  证券代码:000716 证券简称:*ST南方 公告编号:2011-047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于2011年8月11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属下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议案》。根据本公司做大做强黑芝麻产业的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科技研发水平的需要和提高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的要求,董事会同意属下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南方公司”)投资3250万元人民币建设“南方黑芝麻科技研发中心”,根据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资产状况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项目投资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述

  1、项目名称:“南方”黑芝麻科技研发中心

  2、项目实施单位: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项目建设地点:广西容县容州镇侨乡经济开发区

  4、项目建设内容:本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总建筑面积约为4800平方米的研发大楼、产品研发中试生产线、研发与实验中心、检测保障中心、研发信息中心、研发成果展示中心和配套的办公室等。

  5、项目实施计划:本项目建设期为一年,自2011年8月—2012年8月。

  二、项目背景及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项目建设背景分析

  1、广西南方公司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糊类食品生产基地,在黑芝麻等农产品的深加工研究和增值经营方面处于同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技术转化能力,长期以来注重科学进步,坚持技术创新,因此取得了较快的增长和良好的效益。但是,该公司现有的产品研发基础条件已难以适应企业不断扩大发展的需要,目前不具备研发更多品类、更高要求的新产品的条件,这显然与市场的需求不适应,公司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改变研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

  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关注食品的质量安全,具备充分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企业其产品在市场上将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而产品的质量安全是需要强大的生产技术支持保障的,公司要保证自己的产品一如既往的优质、安全,就必须进一步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配备技术水平更高、更适应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要求的监管设施,这是公司迫切建设研发中心的根本原因之一。

  3、2009年我国施行了新的《食品安全法》,在法律层面进一步强化我国食品安全的监管,新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中就包括企业自身食品的检测保障条件等相关要求,公司的检测设施等食品保障系统需要根据新的形势进行升级换代。

  4、本公司正在实施黑芝麻产业发展战略,实现黑芝麻产业一体化经营的目标,经营模式也将由产品经营向产业经营转变和升级,要达成这一发展目标,黑芝麻相关的新产品深度研发和市场拓展是关键,这就需要公司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研发设施建设、扩大研发力量和提升科学技术水平。

  5、公司现有的技术中心为自治区级(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农产品研发中心的分中心,但目前受到场地不足、研发设施落后等限制,新产品的研发潜能和技术人员的才能尚不能得到充分发挥,要充分利用好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农产品研发中心分中心这一资源优势,发挥研发人员的智慧和积极性,就需要建设配备相应的基础研发设施,使之与国家级省级的研发中心相适应。

  6、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企业对行业发展信息、竞争对手的产品动态信息、消费者的消费意向等信息的掌握已成为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而公司在这方面的工作较为薄弱的,要在信息竞争时代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信息中心的建设以及对企业发展的各方面信息进行系统收集整理、甄别分析、综合利用就显得更为必要、重要。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1、公司加快发展的需要

  公司虽然在国内的糊类食品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生产设施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近几年也取得较快的业绩增长,但是,公司的经营规模还很小,经营的产品品类还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还比较低,扩张能力还很弱、发展速度还不够快。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公司在科研设施方面的落后、产品研发能力方面的薄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公司已清醒认识到科技力量对企业发展具有的重大影响力,因此投资建设科研中心极为必要。

  2、实现黑芝麻产业一体化经营的需要

  现代企业经营已经跳出单一产品经营的局限,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也只有实现产业一体化经营才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并获取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

  公司在黑色食品特别是黑芝麻相关食品领域经营了二十多年,确立了在行业中的地位,也看到了无限商机和巨大的发展前景,根据公司最新制订的发展战略,在国家“十二五”期间,整个集团的发展将转变和提升为黑芝麻产业的一体化经营,广西南方公司作为黑芝麻产业经营中的核心载体,承担着整个黑芝麻产业的科研与技术支持的职能,按现有的研发设施、科研水平显然无法适应企业经营模式转变、经营方式升级后的发展需要。

  用黑芝麻为原料制成的食品,其营养价值、食疗功效早已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但公司现有的黑芝麻产品还比较单一,黑芝麻诸多方面显著的食疗功效还得不到充分的挖掘,在产品中体现还不够明显,因此,必须采用科技的手段对黑芝麻进行深度研发,充分挖掘黑芝麻的功效并应用到产品当中。

  公司把黑芝麻产业做强做大,必须依靠科技先行,研发能力及研发实力必须占领行业高地,由此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就显得极为迫切。

  3、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需要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国家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同时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食品安全管理的点和面都不断的增加,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加,因此公司现有的食品检测设施、管理手段必须同步进行改造和升级,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公司持续不断地生产优质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要。

  三、项目建设方案

  本项目的投资包括科技大楼的建设、科研设备设施的进购和相应附属设施的配套等方面,项目的具体方案为:

  1、研发成果展示中心:该中心设在研发大楼一楼,其功能主要对公司的各项研究成果进行展示。

  2、产品中试基地:该中试生产线布局在研发大楼二楼,其功能是对研发中心新开发的产品进行中试试验,以取得扩大生产的基础数据。

  3、研发与实验中心:该中心设在研发大楼三楼,其功能是进行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新产品初步实验。

  4、检测保障中心:该中心则设在研发大楼四楼,其任务是对进厂的原材料和本厂生产的成品进行检测、质量控制,配合各个车间生产的顺利进行,为保证产品质量提供检测数据,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5、研发大楼五楼则为研发信息中心和研发人员办公室及档案资料室。

  四、项目投资预算与资金筹措

  1、投资预算

  本项目总投资预算为3250万元人民币,包括科技大楼建设和产品研发设备、产品中试生产线、产品检验检测设备、信息管理设备(主要为研发与分析软和硬件设施)、环境保持与空气净化设施等方面的投资。

  2、资金筹措

  本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全部由广西南方公司自筹解决,争取获得政府部门的部分科技发展扶持资金补助。

  五、项目建设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建成后,公司的研发条件、研发水平将跃上新的台阶,其对公司的影响将充分的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公司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对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将带来关键作用,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重要的推手。

  2、在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将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的建成、科研水平的提高,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3、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这是企业生存的重要基础,只有高质量安全的产品才能巩固企业现有的市场地位,才能适应国家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才能保证公司的健康发展。

  4、公司在国家“十二五”期间进行的黑芝麻产业整合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在科研力量方面的支持力度,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建成后,具备了较大的行业整合的技术支持力量,整合目标达成后,至2015年,整个黑芝麻产业的经营收入将达到30亿元以上,将给公司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通过对项目的全面评估,结合市场前景分析,本项目实施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助于公司提高经营效益、提升品牌效应、确立行业优势地位,为达到南方黑芝麻产业一体化的战略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备查文件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1年8月12日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事前认可意见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将于2011年8月11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拟审议《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议案》。

  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根据有关规定,我们对上述事项有关的全部资料事前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发表意见如下:

  在召开董事会审议上述议案之前,公司向我们提交了该投资项目有关的详尽资料,我们认真查阅和审议了所提供的所有资料,并就相关事宜与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询问与探讨。在保证所获得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的基础上,基于独立判断,我们认为本次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符合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也符合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因此,我们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

  独立董事:黄克贵、 蒙丽珍、谢 凡

  2011年8月9日

    

      

  广西南方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等事项的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及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等的有关规定,作为广西南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我们对本次董事会审议的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相关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的事项在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上以全票获得了审议通过。

  本次董事会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2、公司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科技研发中心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可迅速提升公司的食品研发水平和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长远发展。

  3、该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方案和技术可行,公司也具备了相应的投资建设条件,本项目的实施符合本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据此,我们同意公司属下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南方黑芝麻科技研发中心。

  独立董事:黄克贵、 蒙丽珍、谢 凡

  2011年8月11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信息披露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